即时新闻

“诚信妻子”谢惜丹

替丈夫回捐12万元善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A05    栏目:南粤全国道德模范风采    作者:鄢敏

     谢惜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图/受访者提供

  

  23岁时,被诊断患上尿毒症;29岁时,丈夫重病离世……虽然接连遭遇重大打击,“90后”潮州姑娘谢惜丹没有自暴自弃,始终乐观面对生活。她勇敢登记成为器官捐献者,主动回捐12万元善款,热心参加公益演出,将爱与温暖传递给大众。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上,谢惜丹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诚实守信)荣誉:“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最重要的是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痛失爱人

  善款爱心再次传递

  

  一张尿毒症的诊断单摆在青春年少的谢惜丹面前,宛如晴天霹雳。当时,年仅23岁的她不得不靠透析维持生命,器官移植是她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等到合适的器官,心里也很怕。”在排队等待器官移植的过程中,她深入了解了器官捐献相关知识及流程。2015年,她做了一个令人敬佩的决定: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谢惜丹没有被病魔吓倒,反而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她进入演艺行业,在舞台上表演小品、喜剧等节目,努力赚钱治病。尽管承受着病痛折磨,积极向上的谢惜丹选择把欢乐带给观众,还成为潮语演艺大赛《我来激笑》潮州赛区总冠军。

  2018年1月,谢惜丹与同为尿毒症患者的陈煜步入婚姻殿堂。同年8月,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谢惜丹终于筹足手术费用,成功完成肾移植手术。2019年,为了让丈夫也能接受肾移植手术,夫妻俩在网络平台发起募捐。短短三天,他们共募集到20万元善款。

  不幸的是,丈夫没有熬过手术。爱人离世,谢惜丹强忍着悲痛思量再三,决定将扣除医疗费用后剩余的12万元回捐给社会:“是社会的关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也想延续这份大爱。”当时,谢惜丹需要长期服药,生活也并不宽裕,但她执意将2万元捐给了身陷困境的尿毒症患者陆某,3万元捐给了腿部残疾、生活拮据的江东镇井美村居民刘某,4万元捐给4位病友,剩余3万元则通过慈善组织捐赠。

  

  热心公益

  身体力行回馈社会

  

  如今,谢惜丹依旧活跃在演艺舞台上,有了自己的粉丝。与此同时,谢惜丹经营着一家婚庆策划店,工作忙碌又充实。她时常感念社会给她的帮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义演和公益活动,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一同行善。

  一次,一位市民向谢惜丹求助,原来这位市民的妹妹遇到较大的困难,希望谢惜丹能让妹妹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为此,谢惜丹拍了一段视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开导她。该条视频上传至网络后播放量超过百万,令无数人动容。

  2020年,谢惜丹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同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被广东省文明办评为“广东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