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瑞典爆冷负于格鲁吉亚 西班牙掌握出线主动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10G    栏目:世预赛·今晨    作者:刘毅

  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今晨激战数场,B组的两场比赛颇有戏剧性,西班牙客场以1比0小胜希腊,瑞典客场爆冷以0比2负于格鲁吉亚。西班牙积16分升至榜首,瑞典以15分降至第二。

  11月15日的小组赛最后一轮,西班牙将在主场迎战瑞典,比赛在塞维利亚举行,西班牙只需打平就能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瑞典需要爆冷战胜西班牙,才能直接出线。不过瑞典至少提前锁定了小组第二,可以去打附加赛争夺世界杯入场券。

  如果瑞典今晨也能取胜,就可以在积分上继续领先西班牙,变成西班牙在最后一轮只有获胜才能直接出线。欧洲无弱旅,格鲁吉亚成了影响西班牙和瑞典争夺世界杯入场券的关键因素。在国际足联的国家队排行榜,格鲁吉亚仅排在第93位,比中国男足(第75位)还低了18位。这是因为欧洲强队很多,格鲁吉亚的比赛对手主要是欧洲球队,很难抢到分数,所以排名根本不能反映其真正实力。

  在本届世预赛主场对西班牙的比赛中,格鲁吉亚凭借中场大将卡瓦拉斯希利亚的进球长时间以1比0领先,西班牙最终艰难地以2比1完成逆转,奥尔默在伤停补时阶段才攻入制胜球。格鲁吉亚今晨主场迎战瑞典,在俄超中游球队喀山鲁宾效力的卡瓦拉斯希利亚再次成为风云人物,他在第61和第78分钟连入两球,为格鲁吉亚拿下一场激动人心的胜利。

  40岁的瑞典中锋伊布成名多年,曾被誉为仅次于梅西和C罗的“世界第三”。但在这场关键比赛中,伊布再次暴露了自己的“大场面软脚蟹”属性,他和风头正劲的西甲皇家社会中锋伊萨克组成双高组合,却没能取得进球。

  瑞典客场对格鲁吉亚的比赛今晨1时开始,西班牙客场对希腊的比赛3时45分才开始,在西班牙那场比赛开球的时候,瑞典已经输球。西班牙主帅恩里克赛后表示:“尽管我们知道瑞典输了,但我们还是能够专注于自己的比赛,这场比赛很艰苦。”

  西班牙中卫加西亚因伤缺阵,拉波尔特的中卫搭档换成了皇家社会的中卫马丁内斯。第26分钟,马丁内斯在对方禁区内的混战中造成希腊后卫吉拉努利斯犯规,经过VAR(视频助理裁判)确认后,西班牙获得点球。巴黎圣日耳曼旧将萨拉维亚操刀主罚点球命中,成为本场比赛的唯一进球。

  马丁内斯和瑞典中锋伊萨克是皇家社会的队友,下一场对瑞典的关键比赛,恩里克会否继续使用马丁内斯首发,成为一大看点。伊布届时表现如何,同样也值得关注。西班牙替补席上还有一名中卫保·托雷斯,来自上赛季欧联杯冠军比利亚雷亚尔。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