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届11.11有些不一样!拼多多官宣,国货、农货“破圈”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沈钊

     11月5日,拼多多宣布开启“好牌子 好实惠”11.11狂欢,并将联合央视、湖南卫视等共同举办“超拼夜”系列活动

     四川盐源苹果产区的种植户廖顺安。他家果园今年“11.11”期间的品牌好果,全部供给电商平台拼多多 李里 摄

  

  文/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的11.11有些不一样。近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首次官宣今年11.11的相关玩法,这也为走到第13个年头的11.11注入了新活力。今年的11.11,不再只是国际大牌的狂欢游戏,拼多多的入局,让优质国货和农产品品牌在这届11.11中变得更具声量。

  据拼多多介绍,今年11.11平台加码百亿补贴力度,联合国内外一百余家旗舰品牌,用“好货不用等,好价就现在”的简单无套路玩法,为平台8.5亿消费者不仅送上“好牌子”,更要送来“好实惠”。其中,拼多多将重点倾斜百亿补贴等平台资源,全面助力优质国货和农产品品牌。

  

  农产品品牌的11.11元年

  新电商助力兴农富农

  

  作为全球最大的苹果生产国,中国苹果以国内鲜食消费为主。“我国的苹果主产区,不少位于丘陵沟壑之地,是贫困高发地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前首席科学家霍学喜表示,小苹果的销售是关系兴农富农的大事。

  而今年的11.11恰逢全国苹果丰收季,作为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平台专门举行11.11苹果狂欢节,狂补山西万荣苹果、四川盐源苹果、山东荣成苹果、甘肃花牛苹果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及其他农产品品牌。

  上述苹果产业当中,不乏年轻的本地苹果企业品牌,它们在拼多多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并且还在保持同比翻倍的高速增长。这些商超品质的产地优果与热度常年居高的苹果手机一样,都能获得拼多多百亿补贴等资源的加持。

  山西“果二代”王震就是在拼多多上销售万荣苹果的典型代表。通过以“百亿补贴+日常销售”的组合拳,王震满足不同用户的购买需求。去年,他带领团队及合作社实现电商销售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翻番。

  而在今年11.11期间,由于订单量上涨,王震安排了更多工人承担打包、发货,这些工作机会被优先分配给合作社的种植户,助其增收。“平常,打理果园之余,种植户们也可到果库帮忙,获得额外收入。”王震表示,由于拼多多单量稳定,合作社目前已实现统一选种、统一采购农资、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收储销售,农民入社意愿高,200多农户形成合力,又从供应链端保障了店铺的可持续发展。

  而这只是拼多多兴农助农的一个缩影。近日,拼多多还宣布,从今年11.11活动起,百亿补贴将继续对农产品保持零佣金,并持续向农产品品牌倾斜流量资源、运营支持等。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百亿补贴已经覆盖的农产品领域,包括中粮、统一、盼盼、康师傅、今麦郎等众多农产品加工品牌,以及本土成熟的初级农产品地标品牌与崛起中的水果地标企业品牌。

  拼多多11.11相关负责人表示,拼多多腿上沾泥,从农产品起家,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聚焦农业品牌。“从苹果到‘苹果’,我们持续补贴中国本土农产品品牌,也补贴iPhone,我们的努力方向,永远是让平台消费者过上性价比、高品质的生活。”

  

  国货新潮品牌崛起

  国货传统品牌在拼多多上焕新

  

  今年11.11,拼多多宣布重点携手百家官旗品牌,补贴加码新国货。活动期间,拼多多重点倾斜百亿补贴等资源,携手新国货品牌,上演重磅补贴大戏。包括九阳、格兰仕、立白、洁柔、上海家化、张小泉、箭牌、倍轻松、科沃斯、鸿星尔克、回力、周大福、良品铺子、蒙牛、鲁花、美特斯邦威等众多国货品牌,都通过拼多多平台官方旗舰店,百亿补贴、联名定制等多种形式,联手平台展开11.11狂欢活动。

  作为中国本土日化用品的领军企业,立白集团电商副总经理郑殷宁表示,立白集团官方旗舰店自入驻拼多多以来,所有产品全线覆盖拼多多平台,销售连年高速增长。目前,立白集团已在拼多多收获超过800万购买用户,并且规模还在高速扩大。立白集团已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希望将拼多多打造成立白线上最核心的增长渠道。

  “我们刚与拼多多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启动品牌官方旗舰店的矩阵建设,全面布局厨具、个护、园林等领域。”张小泉电商总经理周丽表示,作为拥有近400年历史的老字号国货品牌,张小泉目前电商渠道以拼多多销售增长最快。她发现,拼多多覆盖的很多80后、90后年轻消费人群,越来越认可国货品牌,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需求。

  上海家化电商总经理朱麟宇则表示,上海家化旗下美加净、启初、六神等12个知名品牌均已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截至目前整体业务保持同比三位数增长。11.11期间,上海家化多款品牌明星产品在拼多多迎来热卖,既有像美加净的微凝珠精华等新品,也包括启初的水润保湿面霜等爆款产品。

  目前,众多国货品牌包括九阳等小家电空气炸锅,立白洗衣凝珠等新生活方式洗涤品类,张小泉等老字号国货刀剪,上海家化的美加净、启初等护肤品,以及倍轻松等健康智能按摩器硬件,都在拼多多迅速实现了销量10万+,既在拼多多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中热卖,又惠及了三四线城市人群,服务于中国最广泛的消费群体。

  “这些品牌方在平台清楚地看到整个消费市场的容量以及增速,我们也将持续帮助国货传统品牌焕新,以及国货新潮品牌崛起。”拼多多11.11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这些国货品牌在拼多多的销量以及受欢迎程度来看,国货品牌正在搅局11.11长期以来国际大牌为中心的消费风潮。

  

  消费回归理性

  拼多多致力打造“每天都是11.11”

  

  在拼多多出现以前,以11.11为起点,几乎所有电商平台都热衷造节。伴随着数量增多的节日,还有不断推陈出新的玩法:从发券到凑单,从定金到预售。对于消费者来说,11.11玩法越来越复杂,一度磨掉很多人的耐心,甚至成为鸡肋。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双十一购物节消费者行为洞察及画像》显示,2021年中国网民不打算参加本年度11.11购物节的原因,有47.1%是因为套路太多,没有购物需求占比29.4%,优惠力度不够仅占比23.5%。

  拼多多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的百亿补贴不设上限,直减无套路,所售产品均为同品全网最低价,并且都是现货销售,没有定金和预售,下单就发货,无需为了凑单满减而做数学题。”拼多多11.11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覆盖范围广、让利幅度大,拼多多首创的百亿补贴受到消费者热烈欢迎,现已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像素级学习的运营模式。

  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从国货品牌在拼多多的销量以及受欢迎程度来看,越来越多11.11“剁手党”正向理性消费转变,“薅羊毛”向品质消费转变,迈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社会11.11发展的新消费趋势,展现了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的活力与全民消费热情。

  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2021网购消费信心指数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网购消费者的信心指数趋势向好,正在温和上涨。网购消费人群越来越注重商品的高性价比,同时,国货品牌正在引领新电商平台的新消费潮流。

  在消费者心中,11.11的本质其实是一场集中让利优惠,让消费者多买东西,多囤货的购物节。2019年拼多多发起的百亿补贴,堪称11.11等造节运动迎来的一场挑战。拼多多11.11相关负责人表示,拼多多将基于以消费者为本、“多实惠、多乐趣”的价值理念,朝着打造“每天都是11.11”的目标坚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