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11”从流量时代到高质量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06    栏目:首席评论    作者:张敬伟

  □张敬伟

  

  年年“双11”,今年有不同。从市场供需两端到政策监管,都比往年有更高要求,“双11”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

  今年“双11”静悄悄,各电商平台未如往年那样,实时公布成交额。经过多年,“双11”已经不再是单纯追求数量,而是从追求高速流量发展到追求高质量发展。

  从供需两端看,供给侧的平台和商家,大多不再像以往那么浮躁功利和追求营销噱头,不再狂轰滥炸般发送优惠券,也不再设置各种迷宫式的优惠条件……客观的营销,实在的优惠,成为主流。消费者方面,也比以往理性许多,不再紧迫地熬夜消费,因为不少电商平台将预售商品时间改到了晚上8点,不再将零点作为商品价格更新时间。虽然,“双11”预售的“节庆”仪式感不再,但是,给消费者提供了理性消费的时间与空间,也使更多消费者有了更为从容的消费选择。

  “双11”游戏规则的改变,既是消费端理性消费倒逼的结果,也是平台和商家顺应市场的正确选择。大数据时代,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大国,电商消费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此情势下,电商消费也要顺应潮流,转型升级。初级阶段的粗放式营销和野蛮化竞争已不合时宜——若不改变游戏规则,政策面和监管层就会进行刚性约束。

  今年“双11”,是《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公布后的首个“双11”。今年2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还发布了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对于外界尤为关注的垄断协议的形式,市场支配地位的确认,以及“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指南,“对于那些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平台,如果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商品,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可能被认定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平台经营者通过补贴、折扣、优惠、流量资源支持等激励性方式实施的限制,如果有证据证明对市场竞争产生明显的排除、限制影响,也可能被认定构成限定交易行为。

  不仅法治亮剑,监管层也对违规平台课以巨额罚款。“双11”的“领衔主演”都被罚了,今年“双11”的游戏规则自然也改变了——变得更加理性务实亲民了。

  除了反垄断威慑,监管方也发出警示。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规范“双11”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通过八个方面的“提示”,规范促销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双11”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中核心内容是禁止“先提价后打折”。

  电商游戏规则的变化,让供给侧更规范,让消费端更理性,凸显电商经济不仅要拼热闹走流量,也要讲门道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双11”,各大平台也因应大数据时代进行了技术更新。各大平台各出奇招各显其能,不再是营销噱头的恶战,而是新技术应用的比拼:如今年“双11”,阿里巴巴业务100%上云,成为全世界唯一一家所有业务跑在自家公有云上的大型科技公司;京东则着力发挥物流配送优势,在“双11”期间,投用25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70个不同配置的机器人仓,有些分拣中心日订单处理能力已超100万以上;苏宁则根据自身优势发布“场景‘双11’”战略,让消费者体悟“从价格促销到体验革命”……从销售数据的争夺进化到新技术运用的竞争,本身就是一大进步。

  从求量到高质,这是电商销售的使命,也是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伴随着2021年的收官,“双11”电商销售也会成为四季度消费亮点,体现内需主引擎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