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别让非法社会组织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5日        版次:A06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一名微信备注名为“陈美英百度(诗歌圈)官网编辑”的群友在广东一个名为“《新诗研究》选稿”群里接连发送好几条信息称,“人民文艺家协会会员,开通推荐办理,名额有限,需要办理的画家、书法家、作家、诗人抓紧了……”据称,入会无须文学成果,缴纳580元会费即可。记者调查发现,民政部门并无该组织的登记信息。(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意味该组织属非法。在非法社会组织早已成为“过街老鼠”的今天,这家名为“人民文艺家协会”的非法社会组织竟在网上明码标价叫卖入会资格,而且其“执行会长”林鸿展还公开接受媒体采访,辩称因经费紧张、活动少,所以没有“惊动”过民政部门,令人错愕不已。如此入戏,这大概就是骗术的“最高境界”吧。

  今年7月,一家名为“中国人民文艺家协会”的非法社会组织刚被取缔,如今又冒出一个“人民文艺家协会”。据称二者不是一回事,但其共同特点是非法,都应在依法严惩之列。非法社会组织的一大共同特点是“见光死”,而“人民文艺家协会”自以为去掉“中字头”就合法合规,不仅公然叫卖入会资格,还通过媒体诉苦,说什么“监管高压”“生存艰难”,不知道相关人员是真傻还是装傻。

  事实上,类似非法社会组织屡见不鲜。早在2018年,国家民政部会同公安部联合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处置了非法社会组织1.4万余个,此后打击整治工作转为常态化治理。据报道,仅今年以来,民政部先后公布了多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依法关停了多批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新媒体账号。同时,各地民政部门也始终对非法社会组织保持高压打击状态。

  高压打击之下,非法社会组织为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说到底,利益驱使是关键。“人民文艺家协会”一名滕姓理事称,经其手办理的会员证已有一千多张,遍布全国各地,而“执行会长”林鸿展则称该协会有一万多会员。以每人580元计算,该组织的敛财能力不容小觑,堪称无本暴利生意。值得一提的是,在购买入会资格的会员中,除部分受骗者外,不排除有单位和个人知假买假。

  事实证明,曝光、取缔、关停等打击和整治手段,难以对非法社会组织形成有效震慑。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也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有必要像打击电信诈骗一样,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对非法社会组织来个釜底抽薪,揪出其背后的“捧场者”。

  今年3月,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对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提出明确要求,意在从方方面面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同时,该通知指出,有关部门要探索建立健全对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的信用约束机制,推进实施信用监管和惩戒。

  找准了非法社会组织的“七寸”后,落实到位无疑就成了关键。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看看哪些单位和个人为“人民文艺家协会”提供了相关便利和支持,并依法依规处理,同时对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使其“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