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非会员=没速度?很快不用再忍了

工信部出手,8家网盘:年内推“无差别速率”产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9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林曦、莫谨榕、曹轩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莫谨榕

  实习生 曹轩  

  

  你是否经历过用网盘下载文件被限速得忍无可忍?你是否因“龟速”而被迫充了会员?数字时代,网盘存储需求巨大,“网盘限速”却备受诟病。

  17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和彩云、阿里云盘、迅雷云盘、360安全云盘和网易网盘等首批8家网盘企业共同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承诺2021年内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进一步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天壤之别

  会员每秒下载2M非会员120K

  

  网盘非会员限速一直被吐槽。广州市民张女士拥有两个百度账号,其中一个购买了百度网盘会员,另一个则是普通的非会员账号。张女士同时开启两个账号下载同一个视频,软件界面显示,会员账号下载速度为2MB/s,非会员账号仅约120KB/s。按当前速度来下载这个6G的视频,会员账号预计需近一个小时,而非会员账号则需13个小时左右。

  会员与非会员的下载速率差别之大,有人被“劝退”。用户戴小姐表示,不买会员,下载真的慢到“龟速”:“所以我现在很少用网盘。”也有人不得不开通会员。大学生小李说:“因为需要解压缩和下载超大文件,被迫屈服了。”

  然而,也有网友反映,开通会员后的下载速度有时并不如试用会员时的速度快。网友小白就有这样的体验:“相当于交了钱并没有享受到宣传中的服务。”

  

  模式单一

  通过限速迫使用户付费使用

  

  为何要限速?一位互联网企业内部人士称,用户体验速率的高低,除受运营商网络接入速率影响外,还和提供该项服务的互联网厂商有关。近年来,随着各种电子数据越来越多,用户对于网盘存储的需求激增,服务器、带宽、人力等成本大幅增加,而免费模式造成盈利困局,所以有些企业在速率上做文章,倒逼用户付费使用来增加收入。

  艾媒集团CEO张毅对羊城晚报记者指出,通过限制非会员用户的上传下载速率,来迫使用户付费买会员,这样的做法反映出网盘企业盈利模式单一,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创新发展。如果以这样的方式继续下去,恐怕会让网盘行业越做越窄,也招致越来越多的抱怨。

  

  签署公约

  不区别对待免费及付费用户

  

  针对“网盘故意限制用户下载速率”的问题,8家网盘企业签署《公约》承诺,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那么,什么是“无差别速率”?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总工程师党梅梅解释称,“无差别速率”是指个人网盘服务商为用户提供相关业务时,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用户,网络资源供给和速率配置的机制都应保持一致,不区别对待,取消各类限制,使各类用户享受到的上传/下载速率体验无差别。

  考虑到部分企业自身服务能力、业务发展和商业模式等因素,对于暂时无法提供无差别速率的网盘服务企业,《公约》第八条要求,推出至少两种有限条件的“无差别服务”产品供用户自由选择。不过,《公约》没有对有限条件进行说明。

  而针对用户指出的“开通会员与试用会员下载速率不同”的虚假宣传问题,《公约》明确规定企业规范宣传行为,避免使用“提速”等误导用户的宣传词,拒绝虚假、夸大等不实宣传。对于包含“限速”“极速”等描述的,应清晰注明服务速率供给机制,以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

  《公约》的签署,得到不少网友点赞。网友小白表示,对整改效果表示期待,希望“以后不用再为下载进度条操心了”。

  张毅指出,此次《公约》签署,一方面可规范和完善网盘业务,改善用户体验,整治网盘服务市场乱象;另一方面也将鼓励企业突破单一盈利模式,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和主要价值导向,加快产品研发升级,拓展应用功能模块,实现差异化运营,不断提升行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