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赣深高铁将通车,深圳到赣州只需2小时

“湾区+老区”五城联游新方案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12    栏目:主题游    作者:黎存根

     深圳海滨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赣州全南雅溪古村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作为连接江西省赣州市与广东省深圳市的高速铁路,京港高速铁路赣深段即赣深高速铁路(简称“赣深高铁”),预计12月上中旬全线正式开通。沿线的广东深圳、东莞、惠州、河源与江西赣州等5城市之间的交通将大提速,赣州与深圳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赣南与珠三角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对粤赣两省旅游发展带来新机遇。记者为大家介绍赣深高铁沿线五城不可错过的旅游亮点。

  

  了解赣深高铁

  

  赣深高铁线路途经江西省赣州市,广东省河源市、惠州市、东莞市、深圳市,线路长度约436.37km,其中广东省境内301.8km,设计的最高速度为350km/h。全线共设14个车站,其中江西段4个、广东段10个;站点依次为:赣州西站(既有站)、信丰西站、龙南东站、定南南站、和平北站、龙川西站、河源北站、河源东站、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站、东莞南站、光明城站(既有站)、深圳北站(既有站)。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赣州至深圳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也将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赣深高铁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速江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生活后花园”作用,促进“湾区+老区”的“双区联动”,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  设深圳北站、光明城站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旅游娱乐资源和设施独具特色,拥有世界最大的风景微缩区锦绣中华、世界之窗,主题公园欢乐谷等,还有大梅沙、南澳等海滩、海滨浴场,以及众多的现代化观光娱乐场所。

  特别是在深圳的东部地区,东部华侨城作为大型生态度假区,包括大侠谷生态公园、茶溪谷休闲公园、云海谷体育公园、主题酒店群,是都市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大梅沙海滨公园则有深圳最长的海滩以及生机勃勃的亚热带海滨风光;大鹏湾和大亚湾之间的大鹏半岛,以古火山和海岸地貌为特征,沿岸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多个海滩,被誉为深圳最后的“桃花源”,是网红海滨度假胜地。

  

  东莞  设东莞南站

  

  东莞有鸦片战争博物馆、威远炮台等战争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可园、粤晖园等岭南园林代表杰作,也有南社村、塘尾古村等古村落;年轻活力城市里还有着松山湖、银瓶山、大岭山等自然景观。

  去寮步体验万古色古香的非遗“香市”,在可园感受岭南园林魅力,在塘尾欣赏古建筑群,入住五星温泉度假酒店——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轻松就能在东莞勾勒出一条休闲旅游线路。

  

  惠州  设仲恺站、惠州北站、博罗北站

  

  惠州旅游资源丰富,从南昆山到罗浮山,从西湖到巽竂湾,山河湖海泉一应俱全,历史文化沉淀深厚,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热门旅游城市,去年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在仲恺高新区游玩,幸福村是著名民主革命先驱廖仲恺先生的故乡,仲恺公园、潼湖湿地公园、仲恺中学、陈江文化广场等地点值得一去。

  位于惠州中心城区的惠州西湖旅游区是免费开放的国家5A级景区,由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组成,有“六湖、九桥、十八景”著名景点,是惠州市区不可错过的地方。其中,红花湖景区的最高点能俯瞰整个惠州的城市风光,自行车游玩骑行环湖大道更有不同的风景体验。

  说到博罗就离不开罗浮山,这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它雄峙于岭南中南部,素有百粤群山之祖、蓬莱仙境之称,吸引古今无数的名仙、名人和游客。而博罗哈施塔特小镇以欧洲中世纪风格让人仿佛置于文艺清新之中。

  

  河源  设河源东站、河源北站、龙川西站、和平北站  

  

  目前,河源打造了“客家古邑、万绿河源、温泉之都、恐龙故乡、红色经典”五大特色旅游品牌,成功推动源城区、东源县、和平县、龙川县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万绿湖是河源旅游最响亮的名片,其“最美的环湖公路”以民宿体验和环万绿湖探险体验游为主,是最具河源生态特色的一条自驾线路。镜花缘风景区是根据清代小说家李汝珍所著的神话小说《镜花缘》中所描述的“百花仙子降生在岭南唐秀才之家,乃河源县地方”而命名。

  “河源恐龙文博园”可以一睹来自6600万年前的恐龙蛋化石、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脚印化石,1.8万枚馆藏恐龙蛋化石令人大开眼界。巴伐利亚庄园、河源客天下等则为游客带来了优秀的“河源温泉”体验。

  有2200多年历史沉淀的龙川佗城,是广东省首批公布的十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至今仍留下众多古迹和古建筑,赵佗故宅、赵佗台、赵佗弩营处等遗址至今尚存。“朝在罗浮暮在霍”的龙川霍山,是广东名山,有“小丹霞”之称。

  河源是“客家古邑”,始建于秦朝的和平县“林寨古村”是代表景点,民风淳朴、古香古色,是典型的客家文化之乡,是广东省首批27个古村落之一。和平热龙温泉的地下温泉储水量异常丰富,是世界级的纯天然、无污染的药疗性温泉,被誉为“广东温泉之冠”。

  

  赣州  设定南南站、龙南东站、信丰西站、赣州西站

  

  赣州被誉为“中国魅力城市之一”,素有千里赣江第一城、江南宋城、客家摇篮、红色故都等美誉,也是江西三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定南县是赣深高铁向北进入江西的第一站,当地的定南围屋是赣南客家围屋的一部分,车步虎形围(含方氏私塾)、明远第围、太公八角围(含郑氏私塾)值得一看。

  近年来,龙南乡村旅游迅猛发展,以龙南围屋最为著名。位于关西镇的关西围景区包含关西新围、西昌围、鹏皋围、田心围、圳下围、大书房等围屋。据专家考证,关西新围是迄今国内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结构、功能最为齐全的一处有代表性的赣南客家围屋,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乌石围,则是目前所知国内最早的围屋。紧邻赣深高铁龙南东站的中国传统村落正桂民宿村人文底蕴深厚,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此外,还有九十九座奇峰平地突兀而起的小武当山等自然风景名胜。

  信丰县是“中国脐橙之乡”,安西镇的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景区拥有大型脐橙文化博览馆和玻璃温室育苗基地供游客参观。信丰当地还有仙济岩、虎山玉带桥、金盆山国家森林公园、南山公园等自然人文景点,正大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信丰段建设。

  说起赣州古城,章贡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历史的痕迹。赣州古城墙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墙,也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北宋砖墙之一,八境台建于北宋嘉祐年间,依城墙建造,朱楼碧瓦、雄丽壮观;古城外,距今800年的古浮桥依旧便民。开凿于唐朝的通天岩石窟,被称为“江南第一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