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走进乡村成为假日休闲新风尚

全省570余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待您挖掘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许悦

     11月中旬,韶关南雄帽子峰景区银杏进入最佳观赏期(图片来源:韶关市乡村振兴局)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11月中旬,韶关南雄帽子峰景区,银杏树纷纷披上金色“羽衣”,织成一幅银杏染秋美丽的画卷,吸引了八方游客慕名前来;还有广州从化上罗村,近期漫山遍野的柿子树果实累累,也让不少游客远道而来共赏丰收的气息。在广东,越来越多的乡村吸引着城里人的脚步。走进乡村、隐居田园、品尝农家饭菜、体验农事劳动……已经成为广东假日休闲新风尚。

  

  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广东乡村正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首先归功于美丽乡村建设前期扎实的基本功。

  近日,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举办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宣传工作研讨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来自全省21个地市乡村振兴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坐下,讲出了很多广东乡村振兴的好故事,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涌现出“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羊城晚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广东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乡村振兴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其中,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乡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乡村建设加速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

  目前,广东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总体解决,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基本完成,农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省自然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达99.8%以上,清拆破旧泥砖房322万余间,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67万余个。建成89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覆盖393个行政村。

  

  成功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生态名村

  

  在此基础上,广东积极推进“一十百千”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程,进一步更新2021年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市、县、镇、村创建名单,重点在沿省际边界、沿重要交通线、沿重要旅游景区、沿城市郊区等“四沿”区域打造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辐射带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1239个行政村及6763个自然村整村完成存量农房微改造,打造了5条省际廊道乡村风貌带,建设了广州“邓山画廊”、韶关“丹霞彩虹”、汕尾“蚝情万丈”等120多条美丽乡村风貌带,570余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34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通过大力推进美丽宜居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全省21个地市都成功打造了一大批地域特色鲜明、村容村貌优美、乡愁乡韵浓郁的特色小镇、生态名村。

  

  典型个案  

  

  韶关经验

  积极引入社会力量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韶关市近年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一批又一批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建设“齐步走”。同时统筹推进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制定《韶关市“139+”美丽圩镇建设改革工作方案》,在全市86个乡镇(县城镇和市区镇除外)开展“139+”美丽圩镇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构建“1+N”美丽乡村建设政策体系。五年来共统筹各类资金81.1亿余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韶关美丽乡村建设还贡献了一个金点子: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出乡村风貌提升市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化、公共服务建设市场化等“四个市场化”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目前韶关市“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参与企业已达263家,帮扶395个行政村2090个自然村,已投入帮扶资金6.4亿元,创新出“农民工匠”“小额工程”等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成功打造了翁源“兰乡古韵”廊线等一批“四沿”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以及“五彩瑶乡”“丹霞彩虹”等7个示范片,农村处处都是美丽的画卷。获得了一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翁源县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南雄市灵潭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曲江区新村村获“广东农房风貌提升名村”、武江区“龙归—江湾”乡村精品线路获“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翁源县珍珠村荣获省第一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十强村”称号,南雄市珠玑镇荣获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六强镇”称号。

  

  河源经验

  红色旅游+绿色产业

  撬动乡村振兴

  

  河源市今年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升级。现在到河源市,沿着国道G236进入紫金县龙窝镇,稻鱼共生基地让人流连忘返,“紫金禅茶”令人回味无穷。在这个全国唯一以“苏区”命名的苏区镇,“红屋”(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血田”纪念广场等革命旧遗址群,一个个红色烙印历久弥新。

  近年来,紫金县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优势,积极探索“红色旅游+绿色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红色传承、古韵茶香”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以特色旅游带旺乡村产业,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连平县陂头镇,美丽乡村建设则是以陂头村为试点,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村干部带头发动村民齐参与,通过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以庭院“小美”促进乡村“大美”,以“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现在走进陂头村,户户竞美丽,人人齐参与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不少村民家中都挂上了“家风家训”和“美丽庭院”的标识牌。在村民谢垂添的家中,粉刷一新的墙面上点缀了蓑衣、竹子等装饰品,院子里各式各类的绿植尽情舒展,花香引人沉醉,俨然一幅开窗见绿、移步见景的美好画卷。

  以前的陂头村远没有如今这般干净整洁、风景如画。在“美丽庭院”的创建过程中,村干部包干到户积极发动村民打理好自家小院,多栽种花草树木,做到庭院外观整齐有序、季季有绿时常有花。同时,该村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设计墙绘,就地取材将簸箕、竹子、瓦罐等点缀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打造有一定文化品位、美韵特色的乡村景观。

  目前,陂头村已成功创建3个样板自然村,眼下正如火如荼开展第二期“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再覆盖3个自然村,惠及村民达100多户,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陂头镇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提升工作打造示范样板。

  

  数据说

  

  ●全面开展农房微改造,全省累计1239个行政村及6763个自然村整村完成存量农房微改造。

  ●广东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基本完成。截至9月15日,全省农村现有卫生户厕1269.3万余户,普及率达95%以上,标准化公厕60625座,农村旅游厕所7479座、中小学厕所1700座,已完成户厕排查1263.9万余户,占比99.58%,摸排出问题户厕32023户,已完成问题整改12820户,整改率40.03%,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