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江门打造社会智慧治理示范基地作出江海贡献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梁云峰、谭耀广

     落户江海区的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 梁云峰摄


  文/ 陈卓栋 彭纪宁 梁云峰 谭耀广

  

  “牵手”多个市域社会治理重要平台、基地、中心,22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在全国各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之际,江门市江海区成为聚焦热点。记者了解到,依托区位、产业、市域社会治理等优势和基础,江海区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扛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江海担当,为江门打造全国社会智慧治理工作示范基地作出江海贡献。

  

  重要载体及项目布局江海

  

  日前,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广东应急管理学院(筹)揭牌暨“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江门市域启动仪式在江海区举行(上述平台、中心、基地简称“两中心两基地一平台”)。同时,中创盈科江海安全应急科技园等22个项目,分别签约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及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

  多位人士表示,“两中心两基地一平台”的揭牌、签约及启动,对提升江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江海区承担上述重要载体,显示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该区拥有独特优势。

  

  手握区位及科创优势

  

  参与签约的江门摩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林媚笑表示,选择江海区因为这里高新技术研发的氛围浓厚,而且地域优势突出,与深圳形成一小时经济圈。

  记者了解到,在区位方面,江海区处于江门“东大门”,沿着多条交通线路可直通深圳,过去几年,已吸引不少深企选择在此落户。同时,江海区也拥有科创“王牌”。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所在地,江海区拥有多个国家创新发展平台,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雄厚基础助推产业腾飞

  

  深圳市中创盈科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助理兼拓展总监黎旭妍指出,江海区在发展安全应急产业上具有优势。

  数据显示,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相关企业已超百家,安全应急物资产业链完备、门类齐全,总产值近200亿元。

  在此基础上,江海区提出要构建“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五维一体”产业布局,推动江海区成为千亿级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发展总部基地。

  

  “善治”引来“智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江海区还拥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等。今年,江海区英南村入选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江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海区已营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市域社会智慧治理产学研用优势极其明显。

  中德(江门)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监盛建民表示,公司将在江海区引入中德(江门)人工智能——孪生城市基础平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年底前可对江海区100平方公里进行高精度覆盖,将城市隐性信息显性化,帮助江海区社会治理更加“智慧”。

  

  促“政产学研用”融合

  

  据江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江海区将推进“两中心两基地一平台”建设。包括全力推进“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建设,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全力推进“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和“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全力推进“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全力推进“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平台建设,努力创出社会治理现代化江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