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多头空间打开 后市慢牛向上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09    栏目:金谷观察    作者:金谷明

  

  7月下旬以来沪指的第三轮年线攻防战,可以就此宣告以多头的胜利而告终了。本周,沪指周线报收3560点,周涨幅为0.60%,为连续第二周周线收阳,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运行在10日均线之上,并在时隔28个交易日后于周五重新站上30日均线。

  与此同时,深成指上周五报收14752点,回到时隔42个交易日的前高点,10月12日以来保持振荡向上态势。另外,作为北交所开市交易的第一周,由于尚未有指数,从均价的角度衡量,相比开市前至周五涨幅为7.05%;总成交212.49亿元,增大158.69%,总体也是一个多头态势。

  从这样的指数运行情况观察,一个阶段性的筑底向上行情可以确定正在展开,但过程比较曲折。本周走势就是一个前低后高的走法,而且一周的总体升幅是由上周五的大阳线来完成,实际上主要升幅在于上周五下午的突然拉升,沪深指数均录得1.10%以上的日升幅,符合筑底向上行情特征。至于成交量,上周每日基本保持在万亿元上下,未见明显放大。北交所方面,除了上周一开市第一天达到近百亿元的成交规模外,其后即逐日减少至20多亿元状态。从沪深京三市价量关系衡量,后市的向上行情大概率属于慢牛状态,多头空间已被打开。

  大盘指数的运行状态重要吗?重要,也不重要。说重要,是需要指数展现市场的大环境,只要是多头市场环境,则结构性行情就有了更加扎实的基础,就像当下已经形成的筑底向上态势,就像沪指回归到10日均线之上运行的态势;说不重要,是站在结构化角度看具体的热点品种和强势品种,与其看总体市场指数,则不如看各分类指数,看具体个股走势,股谚所谓“抛开指数做个股”,说的通常就是结构性行情活跃的时候。

  元宇宙、新能源,可以说就是当下结构性分化最核心的两个关键词,由此延伸分解出链条上的一个个节点炒作。上周元宇宙概念下的文化传媒品种、新能源概念下氢能源品种,都有突出表现。结构化行情底下的市场运作逻辑是“轮炒”,各个主次热点此起彼伏,节奏感强的投资者可以捕捉到更多机会。至于券商、地产品种周五的拉升,不妨以主流之外的轮转角色来看待,更多可能只是短炒一把。

  (金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