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民校改名之后,公校师资陆续撤出

“公参民”脱钩,民校还“香”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07G    栏目:    作者:蒋隽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近日,广州20多所民办学校改名。记者获悉,华附、省实等公办名校,已经开始陆续将派驻民办学校的校长、师资撤回。政策明确,“公参民”学校,要么转公办,若继续为民校,须切割与公立学校在名字、教师、财务、招生、行政、办学等方面的关系。

  未来民校办学质量还好吗?将如何变局?公校、民校如何选择?

  

  至少23所民办学校已更名

  

  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3所民办学校经教育局同意后进行更名。其中白云区12所、海珠区4所、花都区2所、黄埔区4所、番禺区1所。

  这些学校原名大致可以分为含知名大学、含知名中学名两类。包括中大系、华师系、广外系,华附系、广附系、广雅系、六中系等。

  例如,中山大学附属小学改为广州市海珠区中山小学,广州市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改为广州市为明学校,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改为广州市外语实验学校,广州市白云区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改名为广州市白云区华新学校。

  广州白云广雅实验学校改为广州市白云区广州云雅实验学校,广州白云广附实验学校改为广州市白云区金广实验学校,广州市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改为广州市海珠区珠江中学,广州市白云区六中珠江学校改为广州市白云区珠江实验学校,广州市南武实验学校改为广州市海珠区南实初级中学,广大附中花都实验学校改为广州市花都区花广学校,黄埔区玉岩天健实验学校更名为广州市黄埔区天健学校等。

  

  公办名校撤回派驻民校师资

  

  改名,只是开始。记者获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等多所公办名校,已经开始陆续将此前派驻民办学校的校长、师资等撤回。

  “此前派驻天河、白云等区民办学校的校长、老师已经回到本校。国家政策是两年过渡期,但学校计划一年左右就将派驻所有民校的校长和老师撤回。”一位从民校撤回到公办名校的校长告诉记者。“按市教育局要求,所有的公参民学校明年年底前要完成脱钩。”一位公校校长说。

  今年7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若不符合要求,可视情况转为公办学校或终止办学。

  通知规定,公办学校不得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派具有事业编制的教职工。已经派出的,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引导退出。

  通知规定,公办学校单独举办、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应办为公办学校;公办学校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符合“六独立”要求(即独立法人资格、校园校舍及设备、专任教师队伍、财会核算、招生、毕业证发放)的,可继续举办民办学校,但应在履行财务清算等程序,并对民办学校及相关单位、企业等使用公办学校校名或校名简称进行清理后,公办学校逐步退出;经协商一致且条件成熟的,也可转为公办学校。政策规定的过渡期为2年。

  也就是说,“公参民”学校,要么转为公办学校,若继续为民校,须切割与公立学校在名字、教师、财务、招生、行政、办学等方面的关系。

  因此,对于家长、公众来说,能看到的也许只是更名,但深一层的人事、财务、办学切割,难以真正体会。

  

  热点聚焦 

  

  公校资源撤出对民校有何影响?

  

  公校资源撤出对民校会带来什么影响?

  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陈峰认为,很多挂公办学校的民校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跟着“师傅”学习有了自己的教学模式,“满师”的不会有什么影响。但部分民校面临的问题是,公校派驻的校长和师资要撤出,但自己还没培养好替补队员和接班人,还没形成自主管理力量,相对而言就会受到影响。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吴颖民表示,过去民办教育借助了很多公办教育的名气和品牌,现在要将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资源划分清楚,但公办学校依旧可以支持民办学校,只是不能挂牌、不能收取品牌费等。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民校教学资源会有一定的改变,可能资源相较之前将有明显的差距。

  

  未来民办学校的路在何方?

  

  家长和公众的关心比较务实:今后民办学校还能读吗?要回答这一问题,必须弄清未来民办义务学校路在何方。

  

  义务教育民校将大幅减少

  

  陈峰认为,未来民校会有三大趋势:一是数量,民校总体规模和数量会缩小;二是质量,民校在本次政策的优胜劣汰之下,质量会有一定程度提升;三是定位,民校将从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变成教育发展的有益补充。

  吴颖民表示,过去除部分提供优质特色教育的民办学校之外,大部分民校是为没有户籍但又进不了公校的群体服务的。随着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利的全面保障,以及政策对民办教育质量的要求提高,这些普通民校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其减少是必然的。

  此外,教育部通知出台之后,江苏、湖南、四川等省纷纷公布了“规范民办”文件细则,大致透露三个方向:不再审批新民校(含新校区);不得同意已有民校扩大办学规模;压减民校在校生占比,省域范围控制在5%以下,县域范围控制在15%以下。

  广州虽然还没有明确民校控制比例,但可参考隔壁“兄弟”城市深圳。近日出台的《深圳市民办义务教育收费管理办法》提到,到2025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民校,将从目前占比33.6%下降为15%。

  广州义务教育民校占比几何?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2020学年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11所,在校生150万人,小学992所、初中419所。其中,民办中小学359所,在校中小学生44.24万人,专任教师共约2.68万。以此数据计算,广州义务教育民校学生占比约为29.3%。

  

  民校必须发展特色教育

  

  未来经过淘汰,能生存下来的民校,必将是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学校。

  吴颖民指出,公民同招之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名额的民办学校电脑摇号派位,民校不能再“掐尖”,很大程度上从卖方市场变为了买方市场。

  一位校长表示,未来能生存的民校是两种,一种是高质量的普通教育,另一种是个性非常突出、特色非常鲜明的特色教育。

  吴颖民认为,未来民办学校面临生源选择性降低、多样性增加、同台比拼加剧的趋势。学校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分层走班、因材施教;二是打造特色,锻造优势。面对不再整齐的生源,民办学校必须打造质量和特色,吸引一些家庭愿意放弃免费的公办教育前来就读才能生存下去,因此民校必须提高师资待遇留住好老师,加大软硬件投入研发更有效的教学方法。

  而另一方面,2017年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禁设义务教育阶段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强调民办学校的非营利性质。也就是说,对于投资民校的资本来说,不能赚钱的同时还要加大投入,自然会有一些资本主动退出,留下公益基金和真正有教育情怀的投资者,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身。

  

  建议

  

  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引导家长理性择校

  

  对于家长来说,面对民校变局,需要清楚民校状况,转变教育观念。今后,民办学校要独立发展,重点在于打造区别于公校的教学特色。家长要很明白,想给孩子怎样的教育,从而选择公校还是民校。

  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建议,引导公众理性选择学校,应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如果能从学生入学及毕业情况、素质教育落实情况、全面发展情况及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情况等多维度考核学校、老师、学生,且所有考核指标和结果公开、透明,全部向社会公布,让公众看到每个学校的教育能力、办学水平,不同孩子在不同学校获得的发展进步,让大家都理解接受‘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家长自然能够理性选择,不再只盯着分数选择学校。”何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