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上赛季FMVP本赛季成长不顺?

胡明轩还处上升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10G    栏目:人物观察    作者:郝浩宇

     胡明轩(左)在第一阶段比赛中 图/视觉中国

  

  目前,中国男篮正在主帅杜锋的带领下,在日本进行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前最后的集训,本周末,中国男篮将和日本男篮展开两场较量。在中国男篮的集训大名单中,共有四名广东队球员,但其中并没有上赛季CBA总决赛MVP胡明轩的身影。

  上赛季广东队在缺少了球队头号得分手马尚·布鲁克斯的情况下,依旧能在总决赛力克兵强马壮的辽宁队夺冠,胡明轩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胡明轩也凭借着自己的出色表现,以微弱的优势力压队长周鹏获评FMVP。而在此前进行的亚预赛以及奥运落选赛中,胡明轩都入选中国男篮大名单,也是球队表现最好的几名球员之一。

  目前仅23岁的胡明轩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之星,球迷显然也希望他能在本赛季有更好的发挥。不过在新赛季,胡明轩的表现却有了起伏。在第一阶段,胡明轩在场均出场26分钟的情况下能得到12.8分3.7次助攻,这些数据和上赛季相比并无明显变化;但值得一提的是,胡明轩在本赛季得到的出手机会明显增多,但他的命中率却有了不小的下滑。

  本赛季截至至今,胡明轩的三分球命中率还不足三成,要知道在过去两个赛季的常规赛,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在40%以上。广东队主帅杜锋此前表示,胡明轩在第一阶段比赛的后期受到了皮肤过敏的困扰,状态不是很好。目前胡明轩也正在广州住院接受治疗,这也是他没能入选本期男篮集训队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受到过敏的困扰外,在场上定位的转变也给胡明轩制造了一定的困难。虽然目前只有23岁,但和队内其他更为年轻的队员相比,经历了三连冠并有FMVP荣誉加身的胡明轩如今俨然扮演着成熟队员的角色。而杜锋在比赛中也确实让胡明轩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时常让他或徐杰带着几名更为年轻的球员在场上比赛。胡明轩在比赛中得到了更多的出手机会,但也对他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过去几个赛季,胡明轩往往承担防守尖兵以及贡献稳定外线投射的责任,上赛季总决赛他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但荣获FMVP也得益于CBA特殊的计算规则。胡明轩有如此好的发挥确实令人惊喜,球迷在本赛季对他有了更高的要求也在情理之中。但在身体不在最佳状态的情况下,再加上如今正经历身份转换,胡明轩出现状态起伏其实并不奇怪。

  目前,年轻的“胡椒仔”仍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年轻球员有这样的波动实在太正常不过。虽然在第一阶段的表现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水准,但通过这段时间的磨炼,胡明轩的自主进攻能力确实有了不小的提升。让球队拥有更多具备自主进攻能力的火力点,这显然是杜锋希望看到的。只要未来发展顺利,胡明轩仍是广东队乃至中国男篮后卫线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