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

把正能量报道做精做活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03    栏目:内容论坛    作者:李春炜

     刘海陵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在论坛上介绍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立足岭南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制作全媒体新闻“爆款”的经验。

  “正能量报道更要讲究特色、接地气。”刘海陵说,羊城晚报一直坚守内容生产不动摇,媒体融合转型从来不游离内容生产,特别是对正能量的报道,注重做精做活,让百姓喜闻乐见,让网络传播得更广泛。

  同时,羊城晚报打造三大传播矩阵,快速提升大流量。其中,重点推进了短视频传播矩阵、核心平台传播矩阵、头部商业平台传播矩阵等三大移动传播矩阵的建设,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立体移动传播体系。

  刘海陵提到,借助立体移动传播链,对重大事件、尤其是主题宣传报道更易出新出彩。他认为,要使同一主题的宣传报道在多平台的“串联互动”产生叠加效应,必须根据不同渠道的特点和需求,匹配不同的话语体系和内容产品,细化分发策略,从而实现全网覆盖。

  刘海陵表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还依托“报业+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将数字化转型的触角从媒体延伸到园区,布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更完善的产业生态圈,成效非常明显。从2007年至今的十余年间,羊城创意产业园已聚集130多家文化创意、数字经济企业,成功培育出9家上市公司,主园区产值从2010年的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超过300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