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莞发布扫黑除恶“成绩单”

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42.62%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文聪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聪报道:11月24日,东莞市召开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总体工作情况和战果成效。据悉,今年以来,东莞共收网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1个、涉恶团伙165个,7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据东莞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市扫黑除恶办主任杨天泰介绍,三年专项斗争,东莞取得了丰硕的战果。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东莞市1个集体、2名个人受到表彰,取得了八大新成效。其中,行业领域整治取得了新成效,例如,在信息网络领域,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10月底,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同比下降42.62%,侦破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42.01%,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94.05%;在自然资源领域,开展违规出让、转让、出租土地问题清理试点工作,目前,试点镇已收回54宗3670.66亩土地。

  今年是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运作第一年,东莞公安机关推进成效如何呢?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成枝称,今年1至10月,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1个、涉恶团伙(包含网络涉恶团伙)165个,持续带动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8.06%、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39%。

  今年以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的涉黑恶案件聚焦在五大行业领域,最典型的是祁钜锋恶势力集团犯罪,属于金融放贷领域犯罪。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少钢说,祁钜锋及其同伙以“无抵押贷款”为诱饵,吸引大量被害人借款,在收取“砍头息”“手续费”等费用后,放贷给被害人,其后通过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非法途径追讨债务,为非作恶,逐渐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经审理,祁钜锋等人构成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催收非法债务罪,被判处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