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今日开幕

大咖齐聚羊城共议数字化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沈钊、林曦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林曦

  

  11月26日-27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办。峰会上,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论坛”也将同步举行。

  

  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一

  

  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该分论坛将邀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陈俊龙、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广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以及多家知名科技企业负责人,共议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场景、新要素和新业态,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以及树立标杆典型案例。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条路径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完成所有产业中占80%的传统产业改造。而在这个领域,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位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5.2万亿元,占GDP比重46.8%,同比增长6.6%,增速比GDP(2.3%)快4.3个百分点。到2025年,广东数字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将超过10.7万亿元。

  记者还从数字政府建设峰会(2021)筹备委员会获悉,除数字经济以外,广东已连续3年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名列第一。此前,广东通过集约化建设实现了政务服务和政府治理双提升。全省市县镇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标准化管理,全省事项网办率达95.54%,最多跑一次99.88%,零跑动93.14%,免证办50.07%。同时,广东还在全国率先构建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体系。

  

  广东全面启动数字政府2.0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广东全面启动数字政府2.0建设。广东将重点在三大方面发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首先是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广东将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跨省通办、跨境通办”推进力度。进一步增强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应用广度和深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化支撑。

  其次是推动政府治理从“数字化”迈入“数智化”阶段。未来,广东将加快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建设,聚焦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职能,打造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体系,实现省域范围内“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