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有成效

1844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08G    栏目:    作者:唐珩、穗发宣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穗发宣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广州的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推进情况如何?25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广州从“国家试点、湾区示范、指标攻坚、涉企服务、数字赋能、智慧监管”六大方面提出35条改革举措、260项年度任务,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市民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

  

  近年来,广州市围绕“数字政府”改革,以“改革创新制度化、业务办理集成化、公共支撑集约化、业务协同数据化”为抓手,应用先进数字技术,推进政务服务线下进一窗、线上进一网,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全国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均名列全国第2;“深度应用电子证照”“运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招投标效率”等4项数字化应用经验做法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15条创新案例之列。

  广州全面推行“集成服务”,推进企业市民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市市级共44个部门1844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其中1816项进驻实体“一窗”综合受理,“一门”率达 100%,“一窗”率达98.48%;已与16个省内城市、15个省外城市共4656项事项实现“跨域通办”。广州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开设23个政策兑现综合受理窗口,全市纳入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博士和博士后中小客车指标竞价补贴等各领域政策兑现事项超1000项。

  

  擦亮“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广州构建的“穗好办”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汇聚全市便民服务事项超2000项,涵盖社保、医保、户政、就业、公积金、医疗、不动产等18个服务主题的个人事项,以及企业开办、司法公正、融资信贷等26个服务主题的企业事项,累计注册用户超1000万,办理业务超过600万件。“穗好办”平台还上线了集“智能咨询、智能查询、智能引导”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助手,为企业群众提供智能导服、智能反问、意图理解、大数据推荐等帮办服务。广州还创新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免费代办”服务,构建市本级+11个区+空港及琶洲的“1+11+2”企业代办服务体系,无偿为工程建设项目单位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审批协调、帮办代办等服务,为重大项目单位提供“一企一策”精准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市级代办服务队伍已为2220多家企业、3240个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代办服务,涉及年度投资总额约4315亿元。

  接下来,广州市将逐项梳理国家层面系统数据应用的业务场景,围绕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证明”“减材料”,推动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推出更多“一件事”主题套餐,实现事项联合办理,进一步擦亮“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市民群众高频服务事项,全力打造“管家+专家”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