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红色传人我来当”

青少年红色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蔡旭嘉、冯婉琳

     小讲解员上岗服务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将展览送进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

     东川路小学获“优秀组织奖”,彭玉光校长、邓汝君副主任与该校获“红色小传人”证书的学生合影

     扫码观看研学视频


  文/蔡旭嘉 冯婉琳 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提供

  

  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羊城晚报社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红色传人我来当”青少年红色系列实践活动于11月中旬圆满收官!活动6月启动后,利用暑假期间为青少年带来丰富的红色活动体验;开学后红色学习热度仍不减,“争当红色小传人”的潮流继续延续。活动通过看、听、诵、讲、研等五个不同形式的项目,共吸引了约250所学校学生参加,线上活动累计吸引超过30万人次关注并点击阅读,线下活动吸引学生1100多人次参加,最终近200名学生至少完成3个项目,获得“红色小传人”证书。

  

  视频征集 优秀作品引来“点赞狂潮”

  

  “讲一个红色故事”视频征集活动启动后便吸引了学子们的热情投稿,共收到近300份视频作品。学子们录制的视频作品非常惊艳,他们通过镜头介绍他们内心崇敬的英雄人物和事迹,绘声绘色的语言、与故事融为一体的背景音乐,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那一段段峥嵘的革命岁月,评委们观看后啧啧称赞。

  9月中旬,所有入选作品在线上展示,吸引超过2.5万个点赞。主办方还邀请了博物馆、教育界、媒体界的专业人士担任评委,评委从思想性、艺术性、语言表达、形象风格、视频质量等多方面进行评选,最终择优选出10个优秀作品。这些优秀作品在国庆节期间展出,以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同时吸引更多学子观看,一同加入传承红色精神的队伍中。平台上获得点赞数量最多的5个作品,获得“人气奖”。

  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徐宝珞同学的视频作品《1927·风云岁月》获得了优秀作品奖,她讲述了1927年—1928年间,发生在广州市广大二巷一栋小楼——广州市委机关里共产党人与敌人斗争的一段历史,表达了革命路程的艰险和共产党人意志的坚强及对信仰的坚定。本次活动评委,广东省博物馆馆长助理、教育部主任、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秘书长王芳对该作品赞不绝口:“徐宝珞同学带着问题去了解和探索广州起义这段历史,用自己的视角来阐释,娓娓道来,姿态端庄大方,有效传递信息,而且视频制作精良,文本写作很好,是一份优秀的作品。”

  

  红色展览 校内外学子踊跃观展打卡

  

  活动其中一项“红色展览进校园”在新学期开学当天启动,为荔湾区环市西路小学特别策划了一堂生动别致的“开学第一课”——将广州起义英雄人物故事会、展览送进校园,用红色故事、革命精神触动学生的心灵,在他们心中撒播红色传承的种子。展览受到该校师生的热捧,学生们成群结伴来到展板前认真观看。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加上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博物馆中,深刻了解广州起义这段历史。

  同时,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还将“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的筑梦之路”展览送进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初中部和高中部,展览通过100多张历史图片,梳理了党的百年逐梦历程和在各个时期涌现出的艰苦奋斗楷模,展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不惧牺牲、锐意进取的精神。不少学生观展后还将心中的感悟,化为笔尖下的感想。高二(10)班的郭彦希同学写下这段文字:“站在历史的海岸,回望那一道道沟壑,令人触目惊心。不论是李大钊从容走向绞刑台、刘胡兰英勇就义,还是杨靖宇只进食树皮、棉花却拼尽全力与敌人殊死搏斗,或是狼牙山五壮士用鲜血谱写壮丽诗篇,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从不畏惧生死,从不舍国为己。他们怀揣着对真理的执着、对国家的热爱,用生命诉说一段历史、照亮前行的路。”

  “红色展览进校园”活动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打卡方式,鼓励学生们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了解广州近代史和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广州市南武小学李艺珊同学在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后写下观后感:“广州是具有红色基因的城市,在近代史的百年进程中,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播下了红色的种子,每一处红色文化遗产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广州起义纪念馆尤其让我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雄气魄,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

  

  红色小讲解员 上岗服务逾万人次

  

  今年,红色场馆成为孩子们出游的热门选择,特别是在国庆期间,许多学生纷纷走进红色博物馆打卡。广州起义纪念馆也迎来一批特别的学生,他们就是履职上岗的红色小讲解员!

  暑假,“红色传人我来当”青少年红色实践活动启动了“当一次红色讲解员”子活动,经过培训、打卡和考核,最终有43名同学成为红色小讲解员。他们积极传播红色文化,据统计,小讲解员自9月19日起,每逢周六、日和节假日上岗,开展定点讲解,截至10月31日,累计服务15790人次。他们对红色历史的了解,落落大方的讲解,让游客们赞不绝口,成为红色文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期间,他们被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

  今后,他们将继续履行传播红色文化的职责,为更多人讲述广州起义的红色故事,欢迎大众走进广州起义纪念馆,聆听他们的讲解,也欢迎广大学生关注“近代广州”微信公众号,加入红色小讲解员的队伍。  

  

  红色故事&研学活动 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除了以上三个项目,活动还开展了“听一场红色故事”项目,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讲解张太雷、叶剑英、游曦等8名广州起义英雄的红色故事视频,在羊城派APP的“建党百年”专栏,公众号“近代广州”“羊城晚报校园达人”,微信视频号和头条号“羊城教育”线上播放,据统计,视频在各大平台的总播放量超过30万。

  另外,“穿越1927广州起义”研学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共举办了8场,吸引了308名学生参加。活动以探索、互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广州起义这段伟大历史。在完成研学任务过程中,学生了解了革命先辈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圆满收官 红色精神将继续传承

  

  “红色传人我来当”活动得到广州市多所学校支持,其中,环市西路小学、东川路小学、第九十七中学、回民小学、康有为纪念小学积极发动全校师生参加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东川路小学校长彭玉光表示,“红色传人我来当”活动成为馆校合作的优秀案例,“通过馆校合作,充分利用校外红色研学基地,让学生以英雄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用红色基因奠基生命底色,用接续奋斗担当复兴伟业。”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谢莹总结:“此次活动充分调用了我馆的红色资源,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联合,带给学生们沉浸式的红色文化学习体验。”谢莹表示,该馆在今后将继续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面向青少年举办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至此,“红色传人我来当”青少年红色实践活动圆满收官,虽然活动告一段落,但红色精神已流淌于学子们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