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模拟法庭走进广州天河社区

鼓励被家暴者用法律保护自己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06    栏目:社区支持    作者:鄢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鄢敏报道:分居期间,如果丈夫再次殴打妻子,该如何解决?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一场关于婚姻纠纷的模拟法庭表演在广州天河区员村街都市广场举行,吸引社区居民前来观看。当天,广州天河区“反对家庭暴力 构建平安家园”主题活动走进社区,现场设置了各类维权、普法摊位,方便群众咨询。

  “嘭!”法槌一敲,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来自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天河区“反家暴大使”和员村街绢麻社区党员群众联合演绎,还原被家暴妇女与丈夫在法庭上举证、质证、辩论的全过程。台上,原告与被告分别发言,陈述理由;台下,居民听得津津有味,还有阿姨拿着纸笔记录要点。在场许多人都是第一次旁观“庭审”,了解案件审理的程序。

  来自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的陈舒媚参与了这次模拟法庭表演:“这种形式能让大家知道,上法庭没那么可怕,不用畏惧法庭。”从业多年,陈舒媚深知,有些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很难跨出这一步,送法进社区也是鼓励受害者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拒绝暴力沟通指压板”“亲子合作套圈圈”“家暴知识知多少”……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寓教于乐的摊位,大人小孩齐参与,在游戏中学习法律知识。游戏结束后,大家还可以阅读图文并茂的展板,了解反家暴维权指引、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等内容。

  据悉,在广州天河区妇联的主导下,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为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纠纷等妇女儿童常见法律问题和纠纷提供援助,开展送法下村、进街道、下企业、进楼宇等公益活动。目前,天河区妇联法律咨询、心理服务、健康保障三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发展了约200名党员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