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黎庆恺:立足高新技术研发 擦亮国货品牌名片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03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孙唯、邱尧丹、陈少徐、卢迪

     黎庆恺

     黎庆凯(右二)与学院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

     同舟码头二期八万吨级石化码头首航仪式

     扫码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邱尧丹  通讯员 陈少徐 卢迪   图/学校供图

  

  “无论是科研,还是创业,广东工业大学求是创新的态度和团队合作的精神深深烙在我的成长路上。”这是投身于化工行业37年的黎庆恺的感悟。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让广东制造“走”出省外,让中国制造“迈”向世界。

  1988年,黎庆恺于广东工业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化工贸易领域,怀揣着梦想的他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于1998年创办了东莞市同舟化工有限公司,专注于化学品及橡胶分销业务。“同舟化工”立足华南,业务辐射国内外,目前年销售量超过90万吨,年营业收入超过70亿元人民币。“同舟化工”以化工贸易为支点,投资化工品研发、生产、仓储码头、运输,形成完整的化工分销体系,同时,“同舟化工”秉承“创造价值”的使命,助力湾区产业发展,进入科创领域。黎庆恺是如何从化学工程研究走向全球化工贸易、再用多年的资本积累投入到科创领域,帮助擦亮国货品牌名片的呢?

  

  求学广工 强化本领

  一首校园起床曲影响一生

  

  1981年,还是初三学生的黎庆恺幸运地赶上了全国第一届化学科目纳入教学,初次接触化学的黎庆恺对这个领域充满了好奇,“五颜六色的化学试剂、pH值调试、各式各样的化学实验深深地吸引着我,也是从那时起,我坚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就是从事化工工作。”报考大学的那年,广东只有两所大学开设化学专业,其中就包括黎庆恺的母校——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广东工学院,他没有犹豫地报考了广工。

  回忆起广工的求学生涯,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每天都会播放的起床曲《春之声圆舞曲》。他喜欢上了每天早晨伴随着这首曲子醒来的生活,这让他不仅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作息,更是赋予了他对待人生的态度。“这首乐曲的旋律就像春天般轻快欢乐,即便遇到阴云,也要用自由欢快的方式将阴郁的气氛一扫而空。”黎庆恺说道,毕业多年后,当他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在卢森堡广场再次听到这首熟悉的乐曲,大学时的画面不断涌现。

  大学期间,黎庆恺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与他严谨的学习态度息息相关,但这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有次在做实验时,我又习惯地把镊子反着放在桌面上,这会让镊子沾到大量的污染物,影响实验结果,老师看到后严肃地批评我,从那以后,我不断提醒自己做研究要细心严谨,这对我未来的工作和后来创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黎庆恺说道。

  除了在学习上刻苦耐劳,他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领导才能,积极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等职务,认真管理班级、年级大大小小的事务。但最令他有成就感的是宿舍在全校评比时获得第一名,“我当时觉得我们特别厉害,因为获得这个奖的大部分都是女生宿舍,而我们作为男生宿舍能拿到第一名,实属不易。”黎庆恺说。他所在宿舍十个人来自三个不同的专业,也来自不同的省份,能拿到这个第一,黎庆恺的领导才能和沟通能力可见一斑。

  

  逐创业梦 重视合作

  从技术到贸易的转变

  

  “1988年毕业后,我是一心想着回东莞从事化工技术工作,阴差阳错,人事局工作人员将我分配到了外贸公司。”黎庆恺接受了这份工作,踏入贸易行业。化工领域专业知识对他的工作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他很快就在单位崭露头角。

  安逸的工作无法压制他内心“想干一番事业”的种子,1994年,怀揣着“闯一闯”的心,他离开国企与同学共同创业。他们瞄准了国家对外贸进出口渐渐开放的机遇,在1998年成立了东莞市同舟化工有限公司。

  黎庆恺和他的合作伙伴都有共同的价值观,还有一致的抱负,将企业“做大做强”。黎庆恺说:“化工这个行业关乎国计民生,需求量大,要求我们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秉承“创造价值”的使命,2019年,“同舟化工”投资成立东莞市新彤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进入科创领域。三年来,硕果累累,“彤泰新材料”完成了全球第二家球硅浆料产线,产能设计全球第一,解决国内5G等领域高端电子新材料供应链薄弱问题。同时,也致力于针对高端有机新品制造、电子半导体、芯片、液晶面板、高性能锂电池及汽车等行业超净高纯化学品进行生产和销售,成为汽车、液晶、芯片、锂电池主要制造原材料提供商。黎庆恺始终认为,科研需要走在贸易销售的前面,只有了解行业的需求、痛点,并加大力度研发产品,公司才有市场。

  

  立足国产 迈向世界

  用技术讲“中国故事”

  

  伴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国家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的基本方略,“同舟化工”也不断引入海外高水平人才。目前,公司业务也已辐射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地区和国家。黎庆恺依旧记得公司第一位来自越南的海外员工,“十几年前,她来到中国工作,她面试出门前把钱塞到袜子里,非常担心路上遇到抢劫,其实当时中国的治安已经很稳定了,但是很多外国人对中国还存有刻板印象。”这让黎庆恺思考如何让其他国家了解真正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技术是市场竞争的关键,我们之所以要做完整的化工分销体系,是因为我们希望在化工贸易配套的物流、仓储等各环节树立行业标杆,推动行业标准的提升,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一样有达到甚至超出国际领先标准的化工物流、仓储服务商。”黎庆恺说道。除了技术领先,“同舟化工”也希望通过技术研发,加速国产化进程,其好处是可以大大降低成本,适应大湾区低成本贸易的需求,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创造的实力,展现了国货品牌的风采,输出中国的前沿化工技术。

  为了支持技术创新,推动国货研发,为化工领域注入新鲜血液,黎庆恺在受邀参加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庆典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时,与广工轻工化工学院共同签署了为期十年的“同舟化工奖学金”协议书。“我们公司一直很重视公益事业,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培养,他们是时代的后浪,未来技术开发的主力军,所以我们想通过奖学金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创新自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小问答

  

  您心目中的广工精神是什么?

  

  我心目中的广工精神是团结、勤奋、求是、创新。在我个人奋斗的过程中,非常感谢母校给了我巨大的帮助和支持,希望母校能够永远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您对师弟师妹有什么寄语?

  

  创业不易,路途艰辛。希望师弟师妹们打好基础、积累资源,锻炼好身体,作好充分准备迎接未来挑战。创业是非常困难的,你们必须要从心理上作好准备,祝你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