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镜面外墙,形如外星飞船

全球首座公共艺术仓库落成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06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建平

     碗状设计让整个艺术仓充满现代感

       透明的楼梯、电梯,可以全方位观展

       整个展厅十分通透

     ↓拉动滑轨可以细看藏品

  

    □建平

  (本文图片为资料图片)

  

  由荷兰MVRDV设计的鹿特丹博伊曼斯·范·伯宁恩博物馆公共艺术仓库 (以下简称“Depot公共艺术仓库”) 已于2021年11月6日正式对外开放。它号称是第一座向公众开放的艺术仓库,刷新了人们对博物馆的普通认知。

  

  碗状设计别出心裁

  

  博物馆多为馆藏而生,最主要的任务是维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但随着人们对文化的关注与需求发展,博物馆面对的环境与受众早已不再单一,人们对博物馆也有了更多诉求。

  Depot公共艺术仓库打破了传统博物馆体验模式,不仅有庞大规模的藏品,整体设计上也以展现艺术史为主要目的而展开。艺术仓被设计成一个巨大的碗状,占地面积并不大,但它高39.5米,外墙由1664块镜面玻璃拼接而成,墙体总面积却达到6609平方米。屋顶上还种上了75棵多茎桦树和20棵松树,以及许多冷杉和草,组成一片丛林。

  碗状的建筑形态大大地收缩了地面视角,也给艺术仓周围环境提供了更多可能,保证了艺术仓所在的博物馆公园的视野与通行便利。其全镜面设计也让整体建筑更好地融入周边环境。

  艺术仓入口被设计成一个巨大的平移门,闭合时与外墙浑然一体,其开启方式更让人感觉科技感满满,就像打开一艘飞船的舱门。

  

  观摩藏品的另类方式

  

  进入艺术仓内,人们便可以体验一场横跨中世纪至二十一世纪的艺术史漫游。

  整个建筑一共分为六层,设有13个大型陈列柜,但并没有全部隔断开——中庭是完全开放的,由下至上,可以看到纵横交错的透明的楼梯、电梯。不同的存储空间也都十分通透,乘坐透明电梯,或者拉动摆放艺术品的画柜的地面滑轨,参观者甚至能够360°地观看藏品,正面反面都不错过。

  在过去170年里,博伊曼斯·范·伯宁恩博物馆闻名世界的艺术收藏品已经发展到了超过15.1万件,如今几乎全部被收入该建筑。手工艺品、印刷品、素描和照片,都被一一封闭式包裹起来,挂在架子上,陈列在柜子里或者悬挂在中庭。

  Depot内部共五个气候区,会依据环境(温度湿度、光线)需要来储藏和展示艺术品,而非按照传统的流派或时代来分门别类。同时,也会根据艺术品本身的材料差别来区分布置。还有些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被特意摆放在一起,尝试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游客可以直观地浏览藏品,也可以提交申请后,更近距离地细看,或者通过提供的相关视频等资料全方位地了解藏品,甚至还可以参观到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过程,以及包装和运输的过程。

  

  内部的现代环保设计

  

  设计人员提出“博物馆设计应该为艺术服务,但又不仅仅是为艺术服务”。所以在设计过程中,他们非常注重人文环境,令整个建筑与周边环境十分贴合,艺术仓内也保持着恒温环境。所有建筑材料都采用具有可持续性的环保材料,可大大地降低能耗,即使在夏季,室内不需要加强冷气,同样能很好地控制整个空间的温度。

  在艺术仓最高层,不仅可以体验“城市屋顶森林”的幽静,还有一间餐厅可供游客小憩,餐厅的桌椅设计也相当有趣,随意调整,便能提高入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