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干着不领薪水的活儿却乐在其中

江门“民间河长”赵德光,护河五年成技术大拿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06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薛仁政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很多冷冰冰的数据孩子们是看不懂的,所以我就检测水中的生物,结合生物生存的环境情况来告诉孩子们水质情况。”近日,在江门市下沙公园,赵德光带着自己的工作室成员,用自购的水质检测设备对河水进行了检测(见上图)。他先将河水放入盆中,再用滴管进行采样,在样品中滴入化学试剂后稍等片刻,将反应物同色卡一一对比后露出了笑容。

  “单从这项指标来看,河水目前的水质应该达到了I类水质,是很棒的。”赵德光说。

  

  自筹资金丰富设备

  

  2017年底,赵德光被聘为江门市的“民间河长”。至今的五年,他每天早上上班前,都会骑着电动车巡视一遍桃源河,发现漂浮垃圾或者污染迹象都要及时拍下照片,上传到河长APP等平台。对于“民间河长”这个不领薪水的活儿,他乐在其中。

  为了更细致、专业地监测和保护水质,他自行筹资近20万元,安装了河道视频监控设施,购置水质监测仪、无人机等设施设备。凭借科技手段,他将巡河的视角深入河道边缘角落,多次发现并制止偷排、漏排现象。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赵德光自费前往哈尔滨理工大学、浙江丽水等地参观学习管河护水专业知识,还与广州、深圳等地的“民间河长”交流经验,取得了污水处理工五级资质。他还自行出资设立“民间河长”工作室,创新性采取底栖生物监测方法对河道水质进行评价,被评为江门市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大赛“重点培训项目”,真正将河长这份工作做到了“专业”。

  “他们总是喊我赵河长,其实我只是希望为保护水质、保护生态出点力。”赵德光说。

  

  极力宣传呼吁环保

  

  为了能发动群众保护水质、志愿护河,赵德光自主创建了“民间河长”科普室,购置大批与水资源相关的科普仪器、图册,建立河长制民间宣传基地,定期组织护河护水宣传活动。

  今年,赵德光自发主导拍摄的《守一个承诺,护一片水土》,在全国第三届“守护美丽河湖——共建共享幸福河湖”短视频公益大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

  “我是江门鹤山市政协委员,最近准备了一个新的提案。”赵德光介绍,“目的是想推动‘开门治水,人人河长’,呼吁大家树立环保意识,号召更多人加入到保护河湖的行动中。”

  

  开门治水共护水质

  

  在河长制建立的5年期间,江门市探索完善了政府“治”+民间“理”的管理模式,构建了“河长+河道警长+河湖检察长+专家河长+民间河长+专职巡河员+河道保洁员+护河志愿者”的全方位护水管水工作体系。“民间河长”作为开门治水、群众参与的一部分,在各市都起到了巡河护河、宣传环保的重要作用。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官方河长”与“民间河长”工作相互配合,形成良性互动,治水护河力度加强,河流水质改善明显。

  肇庆市“民间河长”卓越谈到,在成为“民间河长”后,深感自己责任重大,除了履行巡河护水职责外,还会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宣传,让更多人参与到河湖保护中来。“西江是肇庆人的‘母亲河’,‘母亲河’是否健康、漂亮直接关系到肇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现在,西江水越来越漂亮了,能够为此出力我感到很骄傲。”卓越说。

  “尤其在下雨期间,河湖畔有没有安全隐患、有没有漂浮物垃圾,我们都会同志愿者、河长一遍遍确认。”云浮市“民间河长”黎洪林表示,“仅三年时间,河水就从原来的劣V类水质稳定在III类水质,这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