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文交会“电影之夜”

致敬湾区精品力作 探讨电影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06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黄宙辉、陈晓楠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实习生陈晓楠报道:12月5日,“光影活力,湾区共创”——2021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影之夜举行。该活动是“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广州市电影家协会、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联合主办。

  “电影之夜”致敬了《中国医生》《拆弹专家2》《小伟》《棒!少年》《点点星光》《何以飞翔》等湾区出品的优秀作品。其中,纪实故事片《点点星光》讲述一群平凡的孩子成长为世界冠军的故事,其导演谢德炬表示,希望能在粤港澳大湾区拍摄更精彩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电影《何以飞翔》聚焦小人物故事,展示“澳门精神”,其导演陈尚实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大时代之下的小人物,呈现大湾区的人文故事。

  《雄狮少年》《老师,别哭》和《南越宫词》三部年度新作在晚会中得到特别推介。《老师,别哭》取景韶关,讲述一名到贫困乡村支教的女大学生与五个孩子之间的感人故事;戏曲电影《南越宫词》由著名戏曲电影导演马崇杰执导,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和李嘉宜领衔主演。青年粤剧演员李嘉宜在获奖分享中感慨,自己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粤剧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关注粤剧”。

  在围绕“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的电影产业圆桌会议中,广州大学粤港澳影视艺术研究院院长陶冶、毒舌电影创始人何君、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刘佳笳等学界、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新电影项目的推介中,《沉默的极少数》《二十四味》《画我心弦》等襁褓之作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