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探索百年职教历史 感悟广轻奋斗征程

——探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09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孙唯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万人升国旗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中共三大旧址开展现场教育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红色阅读空间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马秀岩 图/学校供图

  

  在广州,有这样一所学校,它秉承着“德能兼备,学以成之”的校训和“自强,敬业,求实,创新”的精神,多年来向社会输送了一批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学校创建于1933年,原名为广东省立第一职业学校。学校数易其名,在1999年更名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轻”),沿用至今。建校以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为中国革命和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救亡图存,英雄投身革命

  

  “红色基因贯穿广轻88年的办学历史,涌现出了一批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振兴富强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中有早期入党并投身抗日救国的郑宏璋、阮海天;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党领导的地下学联成员劳永全、李基;有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谭海泉、陈振安,他们都是广轻人的骄傲。”广轻校史讲解员、生态环境技术学院林权同学向记者介绍道。

  “郑宏璋是广东省阳春县人,他在1933年秋考入当时的广东省立第一职业学校攻读土木工程科。”林权介绍道,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时,郑宏璋义愤填膺,和同学以“工人运动小组”的称号印发抗日传单。1937年至1939年他又组织9个人的“证唯物主义学习小组”,寻找共产党组织。1939年7月至8月,郑宏璋和他的学习小组成员周道庄、朱尚绚先后加入共产党。

  郑宏璋既是一个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广东地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者。1940年1月,郑宏璋担任中共阳春特别支部委员,他物色的第一批建党对象是贫农邓水生、周道桓、陈朝新、张路生。经过思想教育,四个贫农在1940年春节年初三,开启了他们的革命征程。郑宏璋为他们办了四天建党学习班,举行了入党宣誓。接着,郑宏璋先后吸收党员14人。

  除了郑宏璋,英勇的革命志士不在少数,校医陈振安就是其中之一。“陈振安是著名电影《上甘岭》中的卫生员王兰的原型之一。电影《上甘岭》中王兰找水的情节,与一张珍贵的照片有关。在这张照片上,陈振安用一只碗,小心翼翼地接着从石缝中滴落的清水。也正是这宝贵的水挽救了当时上百名伤员的生命。”林权介绍道,在上甘岭战役中,陈振安先后抢救和护理了300多名伤员。

  “陈振安复员后就到学校工作,担任校医。据其夫人严润河介绍,陈振安是所在连队仅剩的八名勇士之一,头部受伤留下的弹片跟随了他一生。陈振安为人乐观、淡泊名利,一直坚守医生岗位,直到退休。”林权最后说道。

  

  口述党史,厚植爱国情怀

  

  这些珍贵的红色史料、红色基因,为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广轻党委书记杜安国表示:“我们将校史研究成果以‘广轻红色基因’专题,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的‘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强国号’上发布。广轻校友英模事迹在全校师生和校友中反响热烈。”

  学校还邀请了学校原党委书记、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谭海泉开展“听口述·学党史·立宏志”系列活动。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88岁高龄的谭海泉不顾年事已高、体弱行艰,带着救心丸再登三尺讲坛,用亲身经历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斗故事,为学生党员上了一堂“青春献给党,用生命履行誓言”的党史主题党课。“谭老语气略显微弱,却又掷地铿锵,透着浓烈的初心情怀,激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真切从残酷的‘战火’中体悟到革命先辈们青春向党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杜安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说。

  除了邀请老战士讲党史,学校还开展了校领导思政第一课。杜安国从建党100周年的背景出发,梳理了中共百年辉煌历程的主要脉络,阐述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杜安国表示:“学校自创立以来培育出了无数优秀学子,他们在航空航天、先进机械制造等各个领域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新时代的在校大学生也能以他们为榜样,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全校学生“万名学子讲党史”主题活动,推动学生变“被动学”为“主动讲”,掀起人人参与讲党史、人人都是思政讲解员的热潮,在校内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的浓厚氛围;同时还开展了党史晨读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在读经典、学党史的良好氛围中,厚植爱国情怀,自觉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

  杜安国强调:“学校充分发挥多功能校史馆的作用,用好红色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四史’教育进校园活动,推进‘四史’融进思政教育、汇进组织生活、嵌进校园文化、走进社会实践。”

  

  党建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

  

  学校在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近年来的党建也卓有成效。据杜安国介绍,学校目前是全省高职院校唯一的“广东省党建工作示范校”;立项全国“标杆院系”1个、全国“样板党支部”2个(已建成1个);省级“标杆院系”3个(已建成1个)、省级“样板党支部”3个(已建成1个)、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

  杜安国认为,取得这些成就的一部分原因是“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例如学校举办“学党史 铭初心——毛泽东经典诗词共诵共读活动”为主题的活动,让学生通过诵读和书写阅读感悟的形式,感受毛泽东红色经典诗词的魅力,学习伟人自信、豁达、乐观的英雄主义气概;学校围绕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生动实践等主题,组织广轻国学协会师生一行共19人赴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让同学们对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产品质量安全加筑防护屏障有了深入体验。

  同时,“学校还自觉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杜安国表示,学校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职称、高学历党员教师为主要成员组成学校理论宣传团,带头走出学校,结合各行业技术技能培训,把党课开在产业园区、开在企业一线、开在产业工人中间,打造理论引领群众、宣讲服务群众的“理论先锋”品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走细,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宣讲力量,为区域产业发展吹氧助燃。

  党建引领学校迈入新发展。学校党委前瞻谋划,以打造“智慧校园3.0”为核心,广轻聚合各类教育应用,打通数据“鸿沟”,建设教师一体化管理、学生一体化管理、行政综合管理、平安校园、高职院校大数据等系统,推动基于“互联网+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基于“智能+内控”的院校治理变革,稳步打造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广轻模式”。该项新基建成果于今年11月对外发布,得到教育部信息化建设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未来,学校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抓‘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党建引领治理水平’‘完善组织制度体系再上新台阶’三大主题,聚焦提升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群众组织、社会号召‘四种能力’,采取多项举措,完善多项制度支撑,持续深入推进政治导航、思想铸魂、组织培优、干部赋能等四项行动,实行‘六个更加过硬’。”杜安国说,“我们将力争建成全国党建‘双创’示范高校,打造职业院校党建思政高地。”

  

  羊城晚报社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