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天气降温了,有乘客反映早、晚高峰期地铁站内太热

广州地铁:会按实际需求调节送风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20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徐振天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报道:近日,广州气温下降,一些乘客吐槽广州地铁站内温度较高,与室外温差大,令人感到不适。对此,广州地铁回应称,针对车站早、晚高峰时期人流集聚,导致局部区域温度较高的情况,已通过改善空调控制模式等方法进行最大程度的优化调节,提高乘客体感舒适度。

  近期,广州天气逐渐转凉。记者发现,本月已有数十名网友吐槽广州地铁站内温度高,和站外温差大,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更加明显。有乘客称:“穿厚衣服进地铁站,热出一身汗,一出地铁站又被冷风吹,非常容易感冒。”

  早、晚高峰期间广州地铁有多热?17日晚高峰期间,广州中心城区室外温度约18℃,伴有微风,市民多穿外套或薄款羽绒服。当记者进入地铁五号线员村站内,明显感到温度升高,周围将外套脱下的乘客数量也逐渐增多。

  18时许,地铁站内的客流越来越多,记者所在的五号线车厢内,载客量约为七成,其中有3名乘客脱下了外套,身着短袖或薄款贴身长袖衫。经常乘坐五号线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相比晚高峰,更拥挤的早高峰更闷热,出门时不敢穿太多。”

  18日,广州地铁有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应羊城晚报记者称:“地铁空调的工作环境相对复杂。地铁停站开关门时的冷热气流频繁交换、车厢内的拥挤程度、长短途乘客体感和需求差异都会对乘客体感温度产生影响。”

  据悉,根据地铁设计规范设定,广州地铁所有车辆的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根据新风温度传感器和客室温度传感器调整,列车空调系统全年根据环境温度自动判断、计算、控制制冷需求。目前,广州地铁站厅的温度标准为29℃±1℃,站台为27℃±1℃,地铁车厢温度在26℃左右。

  “目前线网各车站全日各时平均温度是满足设计要求的,小部分车站或会因为离出入口近或局部人流量特别密集,对部分区域的温度造成一定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地铁维护部门会按实际需求尽量调节送风量加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