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博士后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人才蓄水池释放新动能 青年才俊挑起创新创业大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20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周聪、粤仁宣

     企业与参赛项目负责人洽谈

     大赛现场展示的科研项目

     参赛团队代表现场讲解科研创新方案

  

  文/周聪 粤仁宣 图/郭思琦

  

  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12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佛山举行。这场落户广东的全国性大赛将“青年、创新、创业”三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为博士后人才搭建起全新的舞台,掀起了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参赛争优的热潮。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广东持续加大人才创新工作力度,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塑造广东人才工作新品牌,引进和培育一大批高端人才团队、拔尖专业技能人才。持续高涨的“人气”释放红利,为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激发创新活力

  高层次青年科创人才队伍初具规模  

  

  “如果用旧技术制备一个动物模型,至少需要花费8个月的时间,但使用我们这项新技术只需要35天。在这个项目中,我们运用四倍体补偿技术,不仅提升了效率,还实现大规模批量培育,促进疫苗和生物医药开发。”作为“新一代动物模型制备技术”项目负责人,今年27岁的90后博士后孙骄杨,站在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舞台,展示着自己的科研成果。

  同样是90后的博士后郭璟祎带队参加了揭榜领题赛。“来广州10年,从科研资金的投入到人才住房保障、生活资助等方面,各级政府给予很大支持,充分保障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郭璟祎说。

  优良的创新环境让越来越多博士后青年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挑大梁、当主角”。据统计,广东博士后人才2019年新增850人、2020年新增4215人,今年截至11月新增博士后超过4100人,均居全国第一。

  “大湾区具备良好的产业氛围、完整的产业链条,将激励更多掌握世界前沿知识和技术的年轻人创新创业,为国家科创事业作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捷凯表示。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立足打造世界级人才高地,加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创新人才在此施展才华搭建了平台。例如,深圳大学开设了亚太地区首个结合科研与创业的博士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目前共有12名创新应用博士后。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传统博士后工作站,该项目主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为有志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前沿高地进行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优秀博士人群提供孵化平台。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近年来,广东博士后工作在资金投入、人才规模和质量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基本形成一套具有鲜明广东特色的博士后工作体系,高层次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初具规模。”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表示。

  据了解,广东省级财政每年投入对博士后的资助资金超过6亿元,各地、各单位也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经费投入动态调整机制。各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更是以高薪、股份等形式积极引才,增强对优秀博士后的吸引力、凝聚力。

  

  点燃创新引擎

  以人才工程为抓手打造发展新格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如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竞相成长、实现价值,广东走出新路。

  近年来,广东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对博士和博士后青年引进、培养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打造了国内首个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构筑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促进成果转化落地,人才工作迎来发展新格局。

  “人才工作的关键是要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塑造广东人才工作的新品牌。”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东以人才工程为抓手,抓好两支人才队伍建设,在培育打造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的过程中,构成了一个有机的人才工作体系,点燃了广东创新引擎。截至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达2100多万人,位居全国前列。研发人员队伍壮大至110万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量稳居全国首位,有力支撑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

  同时,广东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为引领,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工大军,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提升创新服务

  “一站式”服务实现“拴心留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优秀人才或能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

  “引才的关键是引心,提高人才服务能力。”深圳人才集团总经理翟斌表示,人才工作的本质是服务,对引进的各层次人才一定要“拴心留人”,要时刻以人才为本,摒弃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心态,俯下身去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困,才能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

  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广东着力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各地的人才政策从最开始的重金揽才、创新创业扶持转向打造“一站式”贴心配套服务的组合拳。其中,广东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现已整合20个部门职能,为包括来粤科研工作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内的院士、领军人才、“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专家等符合条件的12类高层次人才提供26项“一站式”政务服务。

  在广州,拥有全国首个“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的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南沙人才卡、高端领军人才认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等93项人才服务事项。在深圳,“秒批”新政让到深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深切感受到了“深圳速度”——办理落户只需坐在家中,填报信息、上传申请材料进行预受理审核,收到审核通过的短信后,预约前往派出所即可办理入户登记。

  在人力资源服务业不断提升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人才将广东作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据悉,目前的广东人才资源服务行业,已从人力资源招聘、人力资源外包、劳务派遣等传统业态,向形成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培训、高级人才寻访等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完备产业链转变。广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还充分利用“海交会”“留交会”等平台,建立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人才库。目前,全省有486家机构开展猎头服务,2020年成功推荐人才26.0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