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短期仓位宜结构化处置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20日        版次:A09    栏目:金谷观察    作者:金谷明

  来到3700点附近,如果认为这波行情会加速向上,那么一定会被市场戏弄。记得上周本栏说过,预计近期大盘在3700点附近会有一定反复,但向好态势不变,结构化行情轮动或进一步提速。之所以有这样的预判,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今年9月中旬的前期高位3723点就放在那里,而上一波行情创造的高点今年2月中旬的3731点,也放在那里,属于同一水平线,要突破这个关口不太可能一蹴而就。

  果然,A股在上周一惯性上冲之后便连续回调,其高点在上周一开盘不久报3708点,五个交易日两阳三阴。市场对两个前期高位充满畏惧心,也可以说市场形成了某种默契,连做个假突破稍稍冲高一点也懒得动作。结果,在周线五连阳之后,上证指数收出了第一根周阴线,全周下跌0.93%,报收3632点,成交量同步收缩,深市类似。

  上周五个交易日两阳三阴,其中上周五的阴线跌幅最大,上证指数跌1.16%,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均达1.6%,观察市场评论和一些投资者的反应,市场心态因此有些心慌慌,甚至有人问:“行情是否大见顶了?”

  上周本栏还说过,大盘来到相对高点区域,途中难免会有波动整理,但慢牛态势正向着跨年度方向演绎。如今,上周市场果然发生了波动整理,后续还是“慢牛态势正向着跨年度方向演绎”吗?本栏观察认为,这还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

  依据之一,是场内的结构性板块轮动不是减弱了,而是增强了,上周调整的是市场指数,但元宇宙、氢能源、文化传媒、电力、白酒、券商、煤炭、钢铁等众多概念和板块异动,多只“妖股”联袂“多连板”,场内做多氛围实际上有增无减。

  依据之二,外围市场再次波动对A股有干扰,英国加息,美国明年加息可能性加大,土耳其周末市场“股债汇三杀”,对此,本周A股市场已经做出反应,后市只要3600点这个关口不失守,则A股的韧性将发挥核心力量作用,帮助年末行情向明年的春季行情过渡。这里有个问题,外围市场这一波年末动荡,有没有发展成为全球系统性风险的可能?一旦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则上述预判的成立就是大概率的。

  预计短期后市可能会主要在3600点之上做整固运动,场内结构性行情会有所缩减,但不会熄火,年末仓位关键还在于做好结构化处置。   

  (金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