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零碳网点”全覆盖 绿色金融创未来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领衔零碳网点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20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戴曼曼

     黄海在致辞

    

  

  文/戴曼曼

  

  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下,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全辖共有18家网点完成2771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注销,实现2021年至2023年全年因办公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的碳中和目标,获得“碳中和”和“预先碳中和”双荣誉,是广东省银行业首家实现“零碳网点”全覆盖的银行。

  今年12月16日,碳中和证书颁发仪式在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举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孟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海出席本次活动。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响应《广东金融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的倡议》号召,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分行绿色金融中心,通过碳金融产品创新丰富产品货架,提升绿色资产规模,促进绿色信贷发展,成功发行大湾区首笔乡村振兴票据、交行系统内首单碳中和债券等直融创新品种;先后落地绿色并购贷款、绿色租赁、可再生能源补贴贷款;推出碳资产质押融资品种、开发定点帮扶对象大坡山村光伏发电项目“碳普惠”;针对近期人行出台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货币工具,紧锣密鼓组织绿色资产投放。截至今年9月末,交行广东省分行绿色金融全口径余额较年初增幅29.5%,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新增24.88%。

  为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选定18家网点建设“零碳网点”,并制定一整套低碳运营方案,引导员工树立节能环保意识,践行低碳出行、绿色办公、垃圾分类、绿色采购等绿色理念,最终实现2771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注销(产生于贵州乌江思林水电站),于12月15日获得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颁发的2021年“碳中和”和2022年至2023年“预先碳中和”双证书。交通银行广州花都分行营业部、潮州潮安支行、汕头潮南支行、珠海前山支行、中山分行营业部、佛山禅城支行、东莞分行营业部、惠州金山湖支行、揭阳分行营业部、佛山大良支行、江门台山支行、湛江分行营业部、梅州分行营业部、清远清新支行、韶关分行营业部、肇庆端州支行、茂名分行营业部、河源分行营业部等18家“零碳网点”的建设,标志着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成为广东首家实现全辖零碳网点全覆盖的银行,领衔“碳中和”金融发展。

  本次“零碳网点”集体示范建设,是交行广东省分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自身运营碳中和的重要实践。作为国有大型银行,交行广东省分行深入领会“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已将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分行发展远景目标,将绿色低碳理念落实到经营管理、业务拓展各个环节,力争成为负责任、有担当的金融机构。

  交融通达,绿创未来。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将继续发挥国有大行社会责任担当,紧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聚焦“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蓝色海洋、环境保护、碳金融”五大领域,打造“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绿色联动”四大绿创产品,搭建“绿色银政平台、绿色产业平台”两大绿色平台,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通过科技金融创新,提升碳排放核算与管理水平,增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为广东省碳排放率先达峰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