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

2025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达10%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沈钊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中国目前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形势作出了总结归纳,也对未来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十三五”期间占GDP比重达到7.8%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中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但与此同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间数字鸿沟未有效弥合,甚至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等等。

  

  数字经济发展转向普惠共享

  

  因此,《规划》明确提出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等五方面发展目标。根据《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焦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