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选择租房:因为喜欢灵动的生活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梁栋贤

     买房或租房,可根据个人情况、家庭人员特点等而定 徐炜伦 摄

     陪读的租赁需求也不少 梁栋贤 摄

     随着工作地点变动而改变租房地点,如今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梁栋贤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栋贤

  

  选择租房,这个决定以前渗透着买不起房的无奈,如今租房的原因却多种多样。而租赁市场及租赁政策的变化,也让这些可能引起租房的原因,真正变成可付诸实践的可能。

  

  A 租客故事:租房比买房划算许多

  

  去年,黄女士的女儿摇号中签来到了广州外国语学校读初一,虽然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宿位,不过女儿却不太愿意住校,权衡再三,黄女士夫妇决定举家搬到南沙陪读。

  该买房还是租房?黄女士决定先去附近的中介地铺了解一下情况。

  离学校正门最近的楼盘是南沙金茂湾,只有一路之隔,为了方便孩子上学,目标就定在了这里。这个楼盘内二手房源不少,四五年楼龄的毛坯二手住宅单价约3.8万元,而带装修的单位二手楼价达到4万元/平方米以上。她算了一笔账,买一套98平方米左右的毛坯三房单位,若是算上税费和中介费,总价约需400万元,如果再添30万元左右的装修费和家具家电的购置费,至少要430万元才能入住。如果买带装修的单位,总支出也差不多。

  若是选择租赁,房源也不少,差不多的三房单位月租只需要4700元,家电家具齐全,一年的总支出约5.6万元。

  黄女士对比了租金和二手楼价,相当于买房的投资年回报率不过是1.3%左右,和半年期的定期存款差不多,“不划算”。

  而且,租房要省事许多,基本无需购置大件的家电家具,交易涉及的手续很少,全家商量后一致决定选择租房。

  

  B 市场行情:逾9000套公租房为租赁人群托底

  

  很多像黄女士这种短期为方便孩子上学的人选择了租房,实际上,越来越多打算长期在广州某地居住的人也选择了租房。前年大学毕业的小安就是其中的例子。

  

  每1.42户申请者中就有一户住上公租房

  

  小安在某985高校毕业后来到了广州工作,户口也落到了广州,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其母亲前几年去世,只剩下父亲退休在老家独居,为了方便照应,去年年初她按政策将父亲的户口迁至广州。原本她还在想,要不要让父亲帮忙出个首付款,自己在广州供套房。

  去年7月,单位工会的同事告诉她,像她这样家庭成员在广州没有房子的成年户籍人士,符合申请保障性住房的条件。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与了摇号,没想到一摇即中。更幸运的是,本来像她这样的父女结构的家庭只能申请两房的公租房,不过刚好有一个家庭抽到同一个楼盘的三房后又因故放弃,小安幸运地住上了中心城区一套三房单位,虽然面积只有80平方米左右,没有电梯,离地铁站也不算近,但是月租金只有2000元出头,房子公摊不多,实用率挺高,厅、房都算宽敞。

  “我打听了一下,旁边的二手楼大致要卖每平方米四万元,一套像我如今住的房子二手价要300万元出头,首付要近100万元,我们两父女凑首付也不容易,三十年贷款月供还要近12000元。”小安说。如今,她不但无需凑首付,月支出也只需供楼款的五分之一左右,让她在广州的生活显得更游刃有余。

  中签公租房,小安固然是个幸运儿,不过像她这样的幸运儿,广州每年都有许多。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7月,广州市集中推出了多个区域共8763套公租房供合资格的人士申请,而这批次参加广州市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摇号配租的家庭共12459户,也就是说,大约每1.42户符合条件的家庭中就有1户能中签申请到公租房,申请成功比例相当高。

  

  公共租赁房源正在稳步增加

  

  而这仅仅是广州市集中拿出来的一批公租房源,实际上,各区都有不少公共租赁房源(或人才公寓)面向区内的符合条件的单位员工申请。以番禺区为例,该区2021年3月就在大学城推出261套公共房源面向区内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员工出租,这批住宅的交通条件相当好,离地铁大学城北站的距离只有两三百米,小区还有江景,整体居住大环境不错。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广州公开出让的住宅土地当中,有过半在挂牌时公开的出让条件当中都有配建公共住宅的要求,大致需拿出居住建筑面积的10%配建由政府按照成本价回购的住房,而这些住房中的大部分都将以租赁的方式拿到市场上来。随着这些住房的分批上市,广州市将有越来越多合条件的家庭住上公租房。

  

  充裕的非公共租赁房源提供多元化选择

  

  对于暂时未符合公租房条件的新广州人来说,广州市还有大量的私人或企业租赁房源,为他们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这里既有高大上的国际商务公寓,又有性价比极高的城中村,还有中档的普通民房,为不同的租赁者提供丰俭由人的选择。

  若从住宅的租售比来说,租房也显得很有性价比,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近公布的租赁数据显示,在该协会监控的21个热门租赁楼盘当中,租金回报比(年租金/网签成交价)在0.92%-2.05%之间,中位数的租金回报比大约为1.5%左右,而这样的回报率和目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差不多,性价比相当高。

  

  C 记者手记:选择租房的都后悔了?这只是不同生活方式的选择

  

  2014年,当第一批“90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并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时,地产龙头企业万科邀请“90后”网红马佳佳做了一个演讲,当时马佳佳立场坚定地提出,“90后”根本没必要买房。她认为,传统的买房观念对“90后”而言,意味着因重资本沉淀了过多资金而失去消费自由。

  7年多过去了,有人说,当初信马佳佳的人应该都后悔了,因为如今的房价比7年前贵了,实际上,“不买房”的观念至今仍然有不少“90后”追捧。

  在选择不购房的“90后”当中,不买房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考虑到家庭或个人经济能力方面的因素,“不能或暂时不能”。

  但还有不小一部分人的原因是“不必”。因为大量政府主导的公租房、人才公寓以及不同企业推出的长租公寓,让租房者不用再担心因被房东收回房产而搬迁,同样可以拥有稳定而体面的居住体验。

  另外一部分人选择租房的原因则是“不愿”。一部分人因为自主创业,需要有更灵活的现金流,像自购住房这样的变现速度较慢的大件固定资产,不符合他们的资金安排需求;另一部分人正处于职位和工作地点的快速变动期,对于工作繁忙的他们而言,租房逐“工”而居可能是更贴合他们实际需求的选择;还有一部分人崇尚“世界这么好,我想去看看”的生活理念,他们每一两年会换一个居住的城市,边工作边深度体验当地不同的人文风情。

  社会的进步,让大家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买房或租房,真的可以只是因为选择与自己和家人更贴合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