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

三大赛区预计减碳32万吨 北京冬奥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A06    栏目:热辣头条    作者:王莉、陈欣梅

     即将完工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实习生 陈欣梅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通过建设低碳场馆、使用低碳能源等严格实施低碳管理,同时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全面实现碳中和。

  

  特色可持续管理体系创造历史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三大主题之一。李森表示,筹办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会同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及相关方面联合研究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努力把绿色办奥理念落实到筹办工作全过程,在建立可持续性管理体系、打造生态赛区、严格实施低碳管理、促进城市和区域发展、筹办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等五大方面取得了可持续成果。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称,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融合了ISO20121、ISO4001、ISO26000三个国际标准,形成了北京冬奥会特色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也创造了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覆盖奥运会筹办全领域、全范围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为今后的奥运会等大型活动作出良好示范。

  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获得国际奥委会和残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正如报告所述,北京冬奥会正在助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向世人展示面向未来的、更加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表示,这是一份内容丰富翔实、充满可持续性亮点的报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促进了当地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将通过让残奥运动员实现体育卓越激励和振奋世界。

  

  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

  

  在严格实施低碳管理方面,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场馆,从源头减少碳排放。通过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了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构建低碳交通体系,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过8成。

  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北京冬奥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也为北京冬奥会赞助了碳中和产品。李森表示,通过这些措施,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在水资源方面,延庆和张家口赛区造雪用水基本都使用地表水,通过雨水、融雪水的收集和回用来解决造雪用水问题,同时采用高效节水智能化造雪系统和造雪装备,节水率达20%左右。此外,两个赛区都建设了高标准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做到赛区生活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再利用。

  在废弃物处置方面,按照源头减量化、处置资源化、管理统一化的原则来进行废弃物的统一管理分类处置。

  

  场馆赛后将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对夏季奥运会场馆遗产的充分利用,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一大特色。其中,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场地国家体育场仍将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场地;“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在冬奥会时将变成“冰立方”,作为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场地;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将用作冰球比赛场地。同时,北京奥运会的土地遗产,如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在冬奥会时建设为“速滑馆”,北京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使用的土地都是在2008年时预留出来的。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特别指出,对原有体育场馆的改造并不是简单的功能转换,而是在功能上进行拓展,在保留原有使用功能基础上注入新的冬季运动使用功能。

  大型体育赛事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李森表示,北京冬奥会在申办、筹办、举办等过程中,都将努力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场馆赛后要积极申办、举办高水平赛事,以此来带动场馆的运营,也为冰雪运动的发展出力。另一方面,场馆将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提供体育健身服务。除了冬季运动,还从赛区整体出发实现场馆的四季运营,并融入地区发展从整体上去谋划、推进,实现场馆和地区的联动发展。

  

  到2025年建成5000所冰雪运动特色校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3.46亿,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李森表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已经成为现实。

  “发展冰雪运动是一个长期的、非短期的行为,从人口基数和发展需求来看,中国冬季运动的场地目前还不算多。”李森称,冬奥会以后,这方面还要有大的发展,不会停止,要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李森指出,青少年一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和未来。近年来在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将冰雪运动的知识纳入了学校体育教学内容,制订并实施了冰雪运动教学计划。冬奥会以后,这项措施将会一直在中小学生中实施。截至2020年,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达2062所,到2025年要达到5000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