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刻汲取秦岭“大教训” 对济南违建别墅一查到底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A06    栏目:首席评论    作者:陈广江

  □陈广江

  

  1月13日上午,经济参考报刊发《多年拆违岿然不动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后,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有关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南部山区违建别墅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建筑,一经查实,坚决拆除,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1月13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违建别墅几乎“漫山遍野”、别墅主人基本都有来头、“屡拆不尽、边拆边建”……媒体有关济南违建别墅的报道,令人触目惊心。四年前,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持续督办下,济南南部山区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竟然只有部分违建别墅被拆除,数千栋违建别墅岿然不动,个别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大张旗鼓建设中。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到陕西秦岭违建别墅这个“大教训”。

  秦岭的“大教训”是什么?首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阳奉阴违、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问题必须严查、彻查;其次,保护生态环境是硬杠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反之亦然;再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毒瘤”、发展“绊脚石”,摆摆样子、敷衍了事等做法终会害人害己、误人误己……总之,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有相似性和关联性,违建别墅不仅污染了青山绿水,也污染了政治生态。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相似一幕还是重演了。种种迹象显示,济南违建别墅与秦岭违建别墅有一定的相似性。历经四年“拆违风暴”、两轮中央环保督察,数千栋违建别墅依旧屹立不倒,疯狂破坏、侵蚀保护区,令人既震惊又费解。济南市南部山区位于泰山山脉,是济南市重要的生态和水源涵养区、济南泉域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岂能沦为少数富贵人士的“私家花园”?

  真正令人深思的是,“拆违风暴”为何虎头蛇尾?2020年4月,针对违建别墅问题,当地机关报《济南日报》连发四篇重磅评论文章,被舆论视为“释放出强力的生态整治信号”。其中,《“秦岭违建”被彻底整治的启示》一文一针见血地指出,“只要绷紧了政治纪律这根弦,以‘钉钉子精神’的钻劲和韧劲,‘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所有违建早晚都会轰然倒塌”“不管在哪个地方、涉及哪些人,只要存在,不管体量大小,都要毅然决然进行拆除,不能有任何的含糊!”

  豪言壮语犹在耳畔,违建别墅依旧“漫山遍野”。客观讲,“拆违风暴”期间,当地的确拆了一些违建别墅,比如济南金鸡岭别墅区最引人瞩目的违建别墅之一“大白宫”也被拆掉了,舆论好评如潮。但执法没有“一把尺子量到底”,导致违建别墅“屡拆不尽、边拆边建”。这很容易形成“破窗效应”,因为执法公信力已经荡然无存。

  据报道,有些别墅就建在地方政府部门的眼皮底下,也建在老百姓的眼皮底下,执法人员来来回回调查过好多次,但明面上都“合法”。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济南南部山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正在向市级申报四个“无违建街(镇)”。换言之,有些违建别墅正在被“洗白”身份。

  如今,济南已全面启动调查。恰如《人民日报》对此事的评论:问号必须拉直,真相不能掩盖,务必严肃彻底、追根溯源,谨防浅尝辄止、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