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菜市场“小课桌”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A06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苑广阔

  □苑广阔

  

  “我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买菜,发现菜场里有摊主的孩子支着小板凳写作业……”2021年,南京市“小小民生观察员”、来自雨花台中学南站校区的张航锐提出一个建议案——希望在菜场周围给商贩们的孩子设立自习室。不久之后,在南京市商务局的推进动员下,南京多个农贸市场试点“小课桌”。(1月13日《扬子晚报》)

  很多经常去菜市场买菜的人都知道,卖菜是个“熬时间”的工作,很多菜贩从天不亮就在菜市场,一直要到晚上七八点钟,送走最后一批买菜的人后,才能收工回家。如果菜贩家里正好有上小学或初中的孩子,又没有老人帮忙,照顾小孩就是个难题。让孩子自己留在家里吧,既担心他们的安全,也担心他们贪玩不学习,所以多数人只能让放学的孩子跟着父母到菜市场来。

  人来人往、人声嘈杂的菜市场,实在不是一个可以让孩子安心学习的地方。近年来,媒体也报道了一些跟着父母在菜市场写作业的孩子的故事。有的躲在父母的猪肉摊下面写作业,头顶就是“砰砰”砍猪肉的声音;有的在父母卖鱼的摊位上写作业,父母忙不过来的时候,还得放下手中的笔,帮父母卖鱼……如此情景,让人心酸,但又让人无奈。

  为了解决菜市场商贩子女的学习问题,在南京市商务局的推动下,南京市多个农贸市场试点“小课桌”,得到了市场商贩们的一致肯定。一方面,由当地商务局拿出一部分资金,购买课桌椅、图书、漫画等,供“小课桌”孩子们使用、阅读;另一方面,由菜市场的经营管理公司,将闲置的房屋,或者是会议室等改成自习室,供农贸市场商贩的子女们入内学习、使用。不仅如此,菜市场的经营管理方还安排辅导老师,或请自己的员工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这样一来,这些农贸市场的商贩子女,就可以一边在“小课桌”学习、阅读、游戏,一边等自己的父母收摊回家。而商贩们也就此解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不用再担心把孩子留在家里的安全问题,也避免了孩子跟在父母身边,无法安心学习、写作业的问题了。

  现在,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都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笔者看来,像南京市商务局和农贸市场的经营者这样,为市场内的商贩子女开设“小课桌”,解决他们课后无处可去的问题,就是名副其实的“办实事”。而这样的模式,无疑是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借鉴学习的,毕竟全国每个城市都有各种各样的农贸市场,农贸市场的经营者,很多也都会遇到相同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