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团代表收到国家部门意见答复——

国家部委马上办 代表履职见实效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3月10日        版次:A03    栏目:羊晚政见    作者:侯梦菲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侯梦菲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收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来的信函。信函中写道: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在“计划报告”(《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简称,下同)中增加“鼓励推广轨道交通+土地综合开发模式经验”。这让张志良格外感动,他没想到在3月7日晚提出的建议,仅仅隔了一天就收到了答复。

  最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对代表建议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答复速度越来越快。这既生动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也真实反映出代表们的履职成效。

  

  代表提出建议隔天就收到答复

  

  3月7日晚,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视频连线会议上,张志良提出了一条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领域进一步推行土地作价出资(入股)深化改革试点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当场回应,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会尽快梳理、研究,并将结果尽快反馈给代表。

  张志良表示,在审查“计划报告”时,他关注到报告明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增强对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我建议国家层面对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投融资政策与土地政策深化改革统筹协同。”张志良介绍,目前深圳“轨道交通+土地开发”模式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继香港地铁之后国内“轨道+物业”发展成果最为显著的城市。他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领域,进一步推行土地作价出资深化改革试点。

  张志良进一步解释,通过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深化试点,有利于强化规划协同,实现“多规合一”“多规融合”,集约化开发利用沿线土地,建成一批立体式、复合型城市综合体,有效促进交通与城市、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大湾区沿线城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计划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吸纳。”3月9日,张志良收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来的信函。他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所提的建议已被吸纳、采用。

  “我要为国家部委这种‘马上就办’的态度点个赞。”张志良说,这一方面彰显了国家部委对代表建议和群众心声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代表履职有成效、见实效。对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迅速回应和肯定吸纳,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高效答复促进代表积极履职

  

  “蔡卫平代表,您提出的加强伤医和医闹案件办理、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等建议,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均有体现。”

  “黎霞代表,您提出的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加强对民事诉讼监督、保障律师权益等建议,在报告中均有体现。”

  “蔡仲光代表,您提出的强化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议,在报告中均有体现。”

  ……

  3月9日,还有不少广东团代表收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信函。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副主任委员段宇飞表示,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的小组发言中,他建议“加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最高检今年专门来函说明:此项工作在今年工作报告的第15页、16页、17页均有体现,请您审阅并进一步监督相关改进工作。

  “最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对代表建议的答复速度越来越快、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说,去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期间,他共收到了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委发出的5份答复。

  “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最后一年,但越到最后我们越要坚守职责。”蔡卫平说,为国家部委的高效答复点赞的同时,也希望相关建议能够尽快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