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地铁十八号线后通段 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3月24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徐振天、曾智威、林佳、段绪江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通讯员曾智威、林佳、段绪江报道:近日,“神龙九号”盾构机在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后通段冼村至广州东站中间风井(简称“冼广中间风井”)缓缓转动刀盘向前推进,标志着十八号线后通段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地铁十八号线后通段工程包含冼村至广州东站区间,其全长2.4公里,采用了明挖、暗挖和盾构等多项施工工法。此次顺利实现盾构始发的是冼广中间风井至冼村右线盾构区间隧道,全长约1990米,盾构机自冼广中间风井始发后,将沿林和中路由北向南行进,途经天河北路、体育东路后到达冼村站。

  记者了解到,由于盾构区间均位于城区中心,沿线高楼林立、交通繁忙、地下管网众多,且地质结构复杂,上软下硬、花岗岩、软土和细沙等地层综合交织,给盾构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也对现场的安全和质量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地铁建设者们结合盾构区间的地质情况,组织了6次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和技术评审,为确保盾构机的顺利始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截至目前,十八号线后通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1座车站进行前期准备,1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十八号线首通段(万顷沙至冼村站)已于2021年9月28日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