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8.36亿元进出口货物享税款减让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4月14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宋王群

     RCEP红利下外贸向好,深圳盐田港货运繁忙 吴银婷 李思嘉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据深圳海关统计,RCEP实施三个月以来,深圳关区共计8.36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其中,RCEP协定项下深圳进口货物享惠货值为1.56亿元,税款减让587.13万元;同期,深圳海关共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074份,涉及出口货值6.8亿元,减免关税约0.34亿元。

  

  盐田港进出口货物猛增

  

  3月23日,随着“立赞”轮顺利靠泊,盐田港首条由盐田出发直达菲律宾宿务港的直航航线“CPH”开通,这是RCEP正式生效后盐田港开通的第2条东南亚航线,使得覆盖RCEP区域的航线增至23条。3月27日,24000标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长为”轮首航深圳盐田港。“长为”轮为目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甲板面积近4个足球场,装载的集装箱首尾相连可以从深圳连到广州。

  盐田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航运枢纽,紧抓RECP生效新机遇,发展韧性十足。今年一季度,经盐田港进出口货物约1091万吨、3913亿元,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货物达294.6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3月达114.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27倍。

  

  企业产品竞争力增强

  

  深圳海关统计,一季度RCEP协定项下深圳进口货物享惠货值为1.56亿元,税款减让587.13万元。同期,深圳海关共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074份,涉及出口货值6.8亿元,减免关税约0.34亿元。

  深圳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关签发的RCEP证书出口国主要为日本,日本是所有RCEP成员国中唯一没有与我国签订过自贸协定的国家。自2019年4月1日起日本终结对我国的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以来,我国输日商品平均进口关税上浮约3%,尤其是农产品、服装等部分产品甚至上浮10%。RCEP实施后,输日商品可享受不同幅度的关税减免,企业申办RCEP原产地证书热情高涨。今年4月1日起,日本将实施RCEP第二次降税,受惠面将进一步扩大。

  “我公司主要向日本出口车载香薰,在日本需要缴纳3.9%的进口关税。RCEP实施后,进口关税税率降到3.5%,第一季度将减了近7万元税。4月1日日本第二次降税后,税率可以降到3.2%。按这个降税幅度,今年我公司预计可以享受100万元的关税减免,这极大地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沙彼高仪器(深圳)有限公司物流经理禹先生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