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招生人数扩大,专业选择增多……

今年专项计划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4月21日        版次:A16    栏目:大学城    作者:孙唯、汤君妍、邱家达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汤君妍 邱家达

  

  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发布通知,2022年广东省将继续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包括高校、地方两个专项计划。作为当前我国重点大学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倾斜招生的公平性政策体系,两大专项计划有效提高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比例,增加了学生获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今年的高考专项计划有什么新变?有意参加专项计划的考生又需要注意什么?

  

  广东地方专项计划招生2200人

  4月25日前报名

  

  今年广东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报考条件、招录办法等相关政策继续保持不变。“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范围仍为原中央苏区县、欠发达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自治县及广东原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范围共30个县(市、区),分布在韶关、梅州、汕尾、河源、清远、潮州、揭阳、惠州。

  今年广东参加“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院校为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招生计划为200名左右,招生专业为理工类,录取时学校可根据各省入选资格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及生源质量,对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在省份间进行适当调整。华南理工大学实施的高校专项“筑梦计划”今年招收130人,比去年的134人略有减少;面向广东考生的计划名额有36名,涵盖计划的所有专业。特别的是,往年只在计划中招收理工科专业的华工在今年计划中增加了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学类、法学类等文科专业,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不过,若处于实行高考“3+1+2”模式省份的考生有意报考华工文科专业,必须选择物理作为首选考试科目。

  “地方专项计划”招生院校由汕头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16所广东省本科高校承担,招生计划共2200人,比去年的2150人增加了50个名额。华南农业大学计划招生人数最多,达430人;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等3所高校计划招生人数均超过200人;广东医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佛山科技学院的招生计划均不少于100人。其中南方医科大学的招生名额从去年的60人上调至90人,佛山科技学院则从去年的80人上调至100人。

  

  全国范围内

  你还有95所高校可以选择

  

  今年,全国具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资格的院校有95所,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囊括了国内所有“双一流”建设高校。

  北京大学“筑梦计划”公布的简章中,招生专业包含了数学类、物理类、天文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等多个专业。清华大学则围绕“综合评价、多元择优、因材施招、促进公平”的人才选拔理念,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继续开展2022年自强计划招生工作。符合清华大学报考条件的考生需在“招生类型”中选择“高校专项”,在“报考类型”中选择“自强计划”,考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

  不少高校的专项计划在招生人数及招生专业上有所调整,比如重庆大学在今年增设了环化健康类的工科试验班,招生计划数为25人;而工程与能源类、电气与信息类招生名额则各减少15人,数学与物理类减少5人,招生总额保持130人不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高校专项计划中,工商管理类减少了经济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海洋科学类增加了海洋科学专业,还新增了地球物理类招生,包括地球物理学、勘查技术与工程、智能地球探测等专业。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高校专项计划略微提高了理工类招生名额,从去年的100个调整为105个。

  

  提醒  

  手写个人申请、提交视频材料……

  报名需注意高校这些特别要求  

  

  普遍而言,参与专项计划的考生均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在已公布招生简章的院校中,北京大学明确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公正、客观、全面的初步审核评价,合格者获得测试资格,最终根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参考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和体质测试结果,综合评价、择优认定入围名单。清华大学则将从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自强精神、高中学习发展的特点及全过程表现、个人陈述及推荐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并将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优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不通过”学生不能进入之后的考核评价环节。

  部分高校提出了特别的招生要求,比如说,报考中国传媒大学专项计划的考生,除了提交材料外,初审合格考生须于2022年6月中旬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素质面试”,考查考生的知识储备、思维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要求学生提交手写的个人申请,内容需要围绕“乡村振兴”或“基层治理现代化”谈谈个人认识,以及对大学学习及未来工作的展望与规划。北京师范大学则要求报名学生上传5分钟内的视频材料,内容为拟报考专业的高中知识点讲解,包含介绍讲解思路及理由和以教师的身份对该知识点进行课堂教学。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根据有关规定,从2023年高考招生起,往年被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专项计划(包括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三个专项计划中任何一项)的报考资格。

  

  问答

  

  什么是“三大专项计划”?

  

  答:2022年国家继续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统称为专项计划,一般包括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专项计划。

  

  “三大专项计划”的招生对象分别针对哪些学生?

  

  答:国家专项计划面向脱贫地区定向招生。

  地方专项计划面向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

  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原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有关部署,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22年仍可继续享受专项计划政策。

  

  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可以报考“三大专项计划”?

  

  答:国家专项计划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1)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招生高校、招生专业及实施区域是哪些?

  

  答:广东省考生可参与“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院校为教育部直属有关试点高校,招生学校、招生章程、招生专业详见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地方专项计划”招生院校由广东部分本科高校承担,招生专业以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的理工类专业以及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农林、医学、师范等专业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