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大湾区“世界之最”装上“国内最强”!首根主缆索股成功架设

伶仃洋大桥正挺起“脊梁”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1    栏目:    作者:王丹阳、陈旭彬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陈旭彬报道:南海之滨,珠江口外,伶仃洋上,千钧主缆蓄势待发。

  5月15日上午,随着索盘缓缓转动,粤港澳大湾区在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桥左幅主缆首根索股在双线牵引系统的牵引下由西锚碇出发,历时约6个小时跨越伶仃洋,成功到达大桥东锚碇(见图)。这标志着伶仃洋大桥主缆首根索股顺利架设,拥有两项“世界之最”的这座大桥即将挺起“脊梁”,全面进入上部构造主体工程建设。

  

  “世界之最”如何海上架主缆?

  

  伶仃洋大桥采用主跨1666米的悬索桥结构,主塔高度为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拥有两个“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和世界上最高通航净空尺度的跨海桥梁。

  伶仃洋大桥设计有两条主缆。从效果图上看,两根主缆锚固在大桥两个锚碇上,跨越两座主塔塔顶吊起大桥主梁,将大桥组成一个整体。主缆被称为悬索桥的“脊梁”。其主要作用是将整座桥的重量分布到主塔和锚碇上,是整座桥的主要承重结构。

  在主缆架设中,严格控制索股线型精度则是保障主缆架设质量的关键。

  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项目部副总工吴育剑介绍,索股线型的精度决定主缆最终线型的精度,调索误差上下游相对高差要控制在毫米级。同时,作为世界最高的海中桥塔——伶仃洋大桥位于珠江出海口中间,面临风场大、海况环境复杂等难点。

  在距离海上200多米、全球最高的海上施工现场,穿着橘黄色工服的工人将索股的前端拉出,挂在系着大红花的拽拉器上,在卷扬机的拉动下,拽拉器慢慢地向大桥的另一岸移动。工人在猫道上“守护”着索股不断前进,确保索股平行地架在托滚上。从西锚走上270米高的主塔,经过1666米的主桥,再从主塔往下来到东锚,全程6小时,顺利完成索股架设。

  

  主缆钢丝为何是“国内最强”?

  

  伶仃洋大桥的每根主缆由199根通长索股组成,单根索股使用127根2060兆帕的高强镀锌铝钢丝,长约3公里、重约90吨,可承担极限拉力高达740吨,索股强度是已通车运行的南沙大桥的1.5倍,这也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预计每天可成功架设4根左右的钢丝索股。”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项目部副经理张凯介绍。按照施工计划,伶仃洋大桥主缆预计9月底全部架设完成,随即转入后期紧缆、索夹及吊索安装、钢箱梁吊装施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