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韶关乳源退休教师唐亚水:

为救病儿负债累累 7年还款86万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2    栏目:广东好人    作者:张文、巩姝

     唐亚水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文 通讯员 巩姝

  

  唐亚水是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5岁。2014年8月,他的儿子不幸脑出血,开始住院治疗。为救儿子,他花光积蓄,卖了县城的房子,一家人省吃俭用,还欠下近110万元的巨款。然而天不遂人愿,2016年初,他的儿子病情恶化,离开人世。

  儿子从病发到去世,1年5个月的治疗时间里,唐亚水从未放弃。儿子去世后,他一边省吃俭用偿还债款,一边尽最大努力照顾孙子孙女。日前,唐亚水获评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5月12日,他被推荐成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

  

  借遍亲友,只为救治病房里的儿子

  

  唐亚水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固定的收入,儿子、女儿均已成家,孙子、孙女承欢膝下,一家人生活不算富裕,但也舒坦。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无情打碎了这一切。

  2014年8月,唐亚水的儿子唐志良突然晕倒在乳源县城的马路边,后送往韶关市区的粤北人民医院抢救,确诊为脑出血,在ICU病房治疗。

  由于唐志良的医保是在外市买的,异地就医报销费用有限,加上一些特定药物无法报销,昂贵的医药费和护理费让唐老师日益憔悴。

  在ICU病房治疗的第三个月,唐亚水已经花光了多年来积蓄的30多万元和政府、学校、亲友、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8万多元,以及将县城的房子卖了得来的26万元。而唐志良的病情一直不见好转,不少亲戚朋友劝他放弃,但唐亚水不听,“那是我的儿,我就算砸锅卖铁也不会放弃他。”

  为了治疗儿子,唐亚水听取医生建议,将儿子转至医疗水平更高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积蓄用光了,他就向亲戚朋友借,丝毫不动摇救治儿子的决心。为了省钱,他吃得很简单,甚至早上就买好一天量的包子馒头。

  

  全力还债,为孙辈树立诚信榜样

  

  2015年4月,唐亚水一家实在无法再支付高昂的治疗费,只能将儿子转到乳源大布镇卫生院疗养。回到大布后,唐亚水访亲问友寻求良方,无奈儿子病情始终没见起色。2016年1月,唐志良病性恶化,经抢救无效离世。

  儿子去世后,唐亚水伤心欲绝。面对丧子之痛和110万元的债务压力,唐亚水没有被生活击垮,他说孙子孙女还小,“我不能倒下,要继续撑下去,给他们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为了减少家里的支出,唐亚水在自家田里种上了四时蔬菜,在自家老房子里养了十多只鸡,尽可能自给自足。为了弥补孙子孙女缺失的父爱,唐亚水精心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悉心呵护他们的成长。

  唐亚水的儿媳袁颖原本打算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一段时间,但想到巨额债款,不得不独自返回工厂上班。她每个月都会给家里打钱,帮助家里还债。

  唐亚水省吃俭用,每月取出退休金,连同儿媳、女儿的汇款,留下家里必要的生活费,其他的全部用于还债。唐亚水说,希望用全家人的行为,给孙子孙女树立诚实守信的榜样。

  “虽然现在日子过得苦点,但我还有退休金,可以慢慢还。”唐亚水说,一家人几年来累计还债86万元,还剩下债款24万元,“离还清债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看到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