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比利时漫画中的一个记者和“中国张”的故事》展在穗开展​

60余件“丁丁历险记”相关藏品亮相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黄宙辉

     埃尔热与张充仁1981年含泪拥抱重聚的原版老照片等藏品 主办方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淘金路的JC动漫馆又上新展。《比利时漫画中的一个记者和“中国张”的故事》展于5月14日在该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比利时王国总领事馆联手广东省当代美术院主办,展出JC动漫馆珍藏的60余件“丁丁历险记”漫画手稿、雕塑作品、赛璐璐片、原版海报,以及见证埃尔热与张充仁世纪友谊的一手文献资料等相关藏品。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8月13日,面向广大群众开放。

  《丁丁历险记》是比利时乃至整个欧洲最负盛名的漫画作品之一。该作品中的比利时记者丁丁,是一个传奇式的虚拟人物。他和寸步不离的好搭档小白狗米卢,深受漫画爱好者的喜爱。

  在《丁丁历险记》中,第五部的《蓝莲花》是最为畅销、口碑最好的一卷,更见证了作者埃尔热与中国留学生张充仁的一段长达半个世纪的伟大友谊。1934年,两个怀揣着真诚与梦想的年轻人相识,一见如故。埃尔热由此了解真正的中国,并开始热爱书法、线描等东方文化。随着两人感情的加深,埃尔热在漫画中增设了一个以张充仁为原型的角色——“中国张”。合作一年后,张充仁因惦记祖国,踏上回乡之路,与好友埃尔热分别。

  之后的几十年,因战火等原因,两人失联。日夜思念着老友的埃尔热,千方百计地打听“张”的下落。他跑遍布鲁塞尔所有中国餐馆,逢人便问:“你见到张充仁了吗?”像疯了一样停不下来。1960年,他甚至把对张充仁的思念,画进了作品《丁丁在西藏》里——丁丁在西藏的雪山中,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失联许久的好友“中国张”。

  更令人感动的是,1981年,在中国和比利时各方的协调和帮助下,已经满鬓花白的张充仁远渡重洋,重新踏上布鲁塞尔的土地,在机场见到了阔别46年之久的埃尔热。镜头中,两个老人相拥而泣的场景,定格在了中比友谊的历史中,感动了全球数以十亿计的“丁丁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