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共青团引领广大青年成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自觉担当尽责,永葆奋斗动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4    栏目:奋斗者正青春 南粤回向 牢记嘱托跟党走 勇担使命立新功    作者:鄢敏、岳青

  

  文/鄢敏 岳青

  

  闻讯而动,冲在抗险救灾一线;敢想敢拼,勇于攻克“卡脖子”难题;坚守基层,扎根于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新时代南粤青年的共同选择。新征程上,他们当先锋、做闯将,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一直以来,广东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面向未来,广东共青团将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不负时代,以青春之我融入发展大局

  

  近日,一场今年以来最强降水持续影响广东。暴雨来袭,各地的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争分夺秒地排除险情,为百姓撑起“安全伞”。在河源,消防救援队员连夜转移群众;在中山,交警铁骑队24小时站岗巡查;在珠海,供电运维人员严密排查设备……筑起一道道青春防线。

  关键时刻显担当,紧要关头敢冲锋,每一个重大工程、紧急任务背后总有“青年突击队”的身影。深中通道施工现场,“湾区鲲鹏”智能建造“四最”青年突击队挑战“超级难度”,打造世界级“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疫情发生后,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值机青年战疫突击队”坚守口岸疫情防控一线近千个日夜,护卫国门安全。2021年以来,广东共青团吹响“青春建功十四五”集结号,发挥青年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在政治理论学习、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前线、服务群众一线等领域奋进建功。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踏上新征程,南粤青年胸怀“国之大者”,争当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后,吸引了众多青年前来逐梦,周益俊便是其中一员。他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创业之初并没有太多资源。通过“创青春”等各类大赛,周益俊很快链接到资金、人才、技术,先后在深圳、广州开办公司。

  近年来,越来越多像周益俊一样有想法、敢尝试的港澳青年,在湾区闯出新天地。他们既是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2014年起,广东共青团联合有关单位、地方政府每年举办“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打造竞赛、培训、融资等一体化平台,在粤港澳三地掀起“双创”浪潮,促进湾区互融互通。

  火热的南粤大地上,涌动着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青年不畏难、不惧苦,势要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在社会发展的潮流中,青年身体力行传播正能量,争做新风尚的践行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不负人民,以奋斗之我投身伟大事业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响应党的号召,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踏上征途,义无反顾地奔向远方。自2003年以来,广东累计招募选派10132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国家中西部、粤东粤西粤北等偏远地区,贡献青春力量。

  “我想留下来。”不到一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赵怡便爱上了西藏这片土地。她服务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人民医院,分配到只有两个人的科室,却承担了全院的感染管理和后勤保障。从跟在前辈身后学习到独立完成每日巡查,赵怡已经完全适应了医院的工作环境和节奏。工作之余,她还会参加当地的医疗知识普及活动。随着时间的流逝,赵怡逐渐爱上了这里的生活,她愿意成为一块砖,为藏区群众健康垒起保护墙。

  赵怡的话,说出了不少志愿者的心声。广东共青团调研显示,参与西部(山区)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扎根一线的意愿被激发,近七成受访者愿意服务期结束后留在国家西部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工作。

  走过雪域高原、边疆小镇,广东青年志愿者还在乡村留下奋斗足迹。2021年,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多个省级部门发起“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用3年时间招募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服务,规模化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大半年前,首批乡村振兴志愿者已经奔赴粤东粤西粤北等山区,如今奔走在乡间田野,用汗水书写点点滴滴。“我的选择没错。”有志愿者表示,年轻人也可以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除了志愿服务,更有青年胸怀壮志,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此前,广东有19名青年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其中包括29岁的张彬宏。2017年,他从澳大利亚毕业回国,没有选择大城市,反而回到了家乡——江门市东凌村。种柑、养鱼、喂鹅,在昔日农村的闲置土地上,张彬宏逐渐探索出一条种养结合的立体农业发展路子。现在,张彬宏不仅建起一个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农场,还不断向农户传授“致富经”,着力将农场打造为产学研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种养经济发展。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广东共青团的带领下,一代代青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