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荔枝“排队”上市 今年可尝鲜无核荔枝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许悦、穗农宣

     今年,广州荔枝预计产量11.4万吨(资料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穗农宣报道:最近,增城“三月红”荔枝抢鲜上市,广州荔枝季随之甜蜜启幕。5月17日,由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22年广州荔枝“12221”市场营销系列活动启动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州有6个区种植有荔枝,妃子笑、白腊等将于5月下旬上市,桂味、仙进奉、挂绿、糯米糍、井岗红糯也将在6月“排队”上市。

  “中国荔枝看广东,好吃荔枝在广州。广州是我国荔枝名优产区,2000年荔枝种植历史,沉淀了丰富的荔枝文化,形成了精湛的栽培技术。”国家荔枝龙眼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表示,特优荔枝品种培育优势突出,向来是广州市推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资源。

  今年广州荔枝种植面积约55万亩,预计产量11.4万吨。从品种来看,桂味、糯米糍、仙进奉、井岗红糯等优质荔枝品种37.2万亩,占比66.8%。从分布来看,从化区、增城区、白云区、黄埔区、南沙区、花都区均有种植,尤以从化区、增城区种植最广、产量最高;从上市时间看,广州荔枝将覆盖整个夏天,其中妃子笑、白腊等于5月下旬上市,桂味、仙进奉、挂绿、水晶球、北园绿、甜岩、黑叶等6月上中旬上市,糯米糍、井岗红糯、岭丰糯等6月下旬上市,无核荔枝、怀枝等7月上旬上市。

  “巨美人、无核荔枝、岭丰糯、井岗红糯等新品种将成为2022年市场新星。”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彬介绍。

  近年来,广州以打好荔枝产业四张牌为指导,持续推进广东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连续实现荔枝季产销两旺。据介绍,2021年广州全市12.7万吨荔枝基本售罄,实现出口地和出口量双增长,创汇达1000万美元。今年,广州通过六大营销举措迎战荔枝季产销硬仗,除了发布今年荔枝品种、上市时间、赏味图等广州荔枝“大数据”推动产销精准对接外,将立足珠三角推进荔枝+旅游、+酒店、+礼品、+公益等定制销售,拓展海外市场和出口渠道等。

  启动会现场还发布了2022年广州荔枝赏味图,收录了广州荔枝种植企业、农场、果园信息等,以方便广大采购商和消费者按线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