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高标准建成8个国家基地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李钢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文化与科技,正在互相融合。由数字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掀起的高科技浪潮在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还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化形态和文化业态。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过去的十年中,广东不断深入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培育了一批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和文化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打造粤港澳世界级数字文化中心。

  

  冬奥场馆中的“剧院级”享受

  

  在体育馆中享受到剧院里才有的“HIFI”级听觉享受?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上,一套名为“全景多声道中控服务系统”亮相于国家体育中心和五棵松体育馆,现场观众在观赏高水平体育竞技比赛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剧院级的唯美音响效果。

  “全景多声道中控服务系统”来自于广州励丰文化旗下自主品牌Lemuse的一项专利技术。励丰文化携手中国传媒大学及其他相关企业,组建了联合技术团队,基于5G以及互联网应用平台,利用体育馆现有的灯光、音响及视像系统,协同观众移动设备进行互动式综合性影音体验。

  广东省科技厅支持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下称“国家基地”)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有效提升文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其中,广州励丰、华强方特等国家基地连续承担科技部“十二五”、“十三五”和“科技冬奥”等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以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有效提升创新能力,发展成为声光电和主题公园等文化科技领域龙头企业。

  

  各类炫目文化科技产品涌现

  

  让人炫目的各种文化科技产品,层出不穷。

  运用AI黑科技,广州高新区基地内企业酷狗音乐旗下的阿波罗实验室,将已逝著名歌唱家的16首歌曲串联成歌,重新打造了AI演唱单曲,重现其人的演唱特色和气质,近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

  国家基地广州欧科,掌握了多项文化遗产数字化关键技术,搭建了“文化遗产数字资源智能化构建与应用”的技术体系,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南海Ⅰ号”考古发掘项目、广东省历史建筑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中落地应用,促进了数字博物馆、文化创意等数字化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

  广东以基地为核心载体,推动5G、AI、VR/AR//MR等新技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了元宇宙、无人机表演、数字娱乐、数字艺术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其中,酷狗音乐还布局元宇宙,为国风音乐产业赋能;亿航智能公司在全球范围首创无人机“空域造景媒体”,成为国内无人机灯光秀表演领军企业;广州欧科基地承担“南海一号”数字考古业务,助力文化资源数字化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广州高新区基地内最具代表性的20家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总营业收入超245亿元。

  深圳南山基地引进字节跳动总部和腾讯音乐总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来画公司将智能绘画技术运用于视频,是中国首家、全球第二家AI动画短视频创作平台。基地内典型文化科技园区总产值超1000亿元。

  

  广东将建成12个国家基地

  

  据了解,广东将国家基地作为文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已经高标准建成8个国家基地,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集聚类3个、单体类5个,并启动省级基地建设。

  广东省科技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我省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意见》和《广东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加大对基地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明确到2025年建成12个国家基地、50个省级基地。

  广东支持基地建设文化科技领域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体系,支撑文化科技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其中,广州高新区基地建有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广州市大湾区虚拟现实研究院等省级及以上文化科技公共服务平台50家。

  同时,广东省科技厅还积极引导各基地强化服务行业意识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支点、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发展模式,培育了亿航智能、视源股份、环球数码、A8新媒体、雷曼、迅雷等一大批文化科技领军企业以及中小文化科技企业集群,辐射带动大湾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之路将会愈走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