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梅州市五华县村民李育先:

跳进十米深鱼塘救人只当平凡小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5    栏目:广东好人    作者:丘锐妮

     李育先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丘锐妮

  

  “后怕吗?我不会想这个,遇到这种事肯定要去救的。”近日在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增塘村,羊城晚报记者见到了入选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榜单的李育先,他奋不顾身跳进十米深的鱼塘救人,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凡的小事。

  

  毫不犹豫,下水救人

  

  2021年6月4日下午,增塘村的平静被一辆突然冲进大鱼塘的小车所打破。“听到‘砰’的一声响,一看是一辆车掉进塘里了,我就马上打电话叫我老公过来。”李育先的爱人周永群表示,当时她正在附近菜园干活。

  接到爱人电话的李育先马上报警,5、6分钟后他赶到塘边,小车已经因为惯性漂到了距离岸边80多米远的鱼塘中央,且车身开始倾斜。听到车里有人在喊“救命”,李育先便立马脱了上衣,跳进十米深的鱼塘游了过去。

  

  一波三折,惊险之行

  

  “他让我赶紧从天窗出来,我上半身刚伸出车外,车就往下沉了。”因在下坡转弯时没掌握好方向,连人带车冲进鱼塘的小车司机廖先生回忆道,当时李育先迅速抓住他的衣服,拼命拽他,终于将他拉出了车外。人从车里出来后不到10秒,车就完全沉入了塘底。

  正当李育先想松一口气带着廖先生往岸边游时,廖先生却整个人沉了下去,原来他是只“旱鸭子”。此时的李育先也顾不上多想,赶紧潜入水里,一手划水一手托住廖先生的腋下,将他托向水面。

  刚出水面,惊恐万分的廖先生却一把抓住了李育先。被紧紧抓住的李育先无法施展手脚游动,但他明白落水者的紧张,便异常冷静地安抚廖先生并告诉他“这样我们两个人都会沉下去的”。之后廖先生渐渐放松,李育先则一边游,一边奋力将他往岸边推;廖先生快要下沉时,李育先又用尽全力把他托起来。反复多次,两人才来到鱼塘边,在众人的帮助下上了岸。

  “幸好他那么快又那么勇敢地过去救人,才几分钟车就沉了,太险了!”当时在岸边目睹全过程的增塘村村民曾伟芳说。“用尽了全身力气,在岸边不知喘了多久,呼吸才平复过来。”对记者讲起救人上岸这一幕时,今年51岁的李育先朴实地笑了。

  

  义不容辞,拒绝报酬

  

  “鱼塘太深了,水性不好的人不敢下水。李大哥真的很英勇,我也很感激他!”事后,廖先生与家人带着礼品和红包想要答谢李育先,却被李育先一一回绝。面对“梅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梅州好人”“广东好人”等荣誉,李育先淡淡地说:“我认为这就是一件小事,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看到这种情况肯定是要救人的。”

  “育先同志的事迹在我们五华县得到广泛传播,我们也号召大家学习他的精神。”五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景山说,李育先的事迹传上网后,他的当机立断与见义勇为更是赢得了各地网友的称赞。与此同时也有人问他:“救人如此艰险,还有可能搭上自己的性命,是否后怕?”李育先摇摇头,说自己不会想“后怕”这件事,只会做好眼前这件应该做的事。“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情,我还是会去救。”

  其实,这已不是李育先第一次救人。在河边长大的他水性很好,多年前也曾救过一个不小心掉进河里的人。“育先同志对村里的公益事业也很热心,每逢下雨都会主动到山塘帮助排洪,以免山塘周边的水田被淹。”增塘村党委书记李志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