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癌症会否复发?最新抽血检验技术可辨别!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林清清、张蓝溪、靳婷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

  

  哪些肺癌患者能被治愈?能否精准辨别术后复发与不复发的人群?这是肿瘤临床医生和病患都非常想得到答案的问题,如今只要抽血检测就能判断。5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获悉,近日,由国际著名肿瘤学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牵头设计开展的早中期肺癌MRD研究最新成果,在癌症研究的顶级期刊《Cancer Discovery》(影响因子39.397分)杂志发表。

  据悉,一项由广东省肺癌研究所自2019年3月启动的研究,建立了一套精准、有效、可重复的血液分子残留病灶(MRD)的检测方法,前瞻性地观察了261位1-3期的手术后肺癌患者。发现术后MRD监测可有效预测哪些患者会复发,哪些患者已经治愈。研究结果表明,MRD的阴性预测价值达到96.8%。通过该项血液监测,若患者术后2年内一直保持MRD阴性,仅有3.2%的概率发生复发转移,复发风险极低,可被认为是“潜在已经治愈的人群”。

  吴一龙表示:“根治性手术切除和围术期治疗,是目前早中期肺癌的标准治疗模式,但仍有30%~70%不等的1期到3期患者,术后面临复发风险。为了应对可能的术后复发,以往的对策是使用化疗增加5%的生存率。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非常灵敏的技术,来发现肿瘤释放到血液里的一些微小DNA片段信号,进行科学评估,辨别出不会复发的人群,从而大量减少不必要的治疗负担。”

  “这项研究对于早期患者获益更大。”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杨学宁教授向记者解释。目前国际数据显示,1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68%-92%,2期53%-60%,3期则为13%-36%。因此对于肺癌术后要不要进行辅助治疗,早期病患比中晚期病患面临着更大困惑。“即便有90%的人能治愈,但谁也不想自己成为那不幸的10%。如果大家都做治疗,有可能90%的人是‘陪跑’。”此外,由于中晚期肿瘤释放的信号会更强,复发有更多方法更容易被识别。因此,早期患者更能从MRD监测中获益。

  “肿瘤治疗领域有加法也有减法。‘潜在可治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让我们用检测手段把不需要治疗的病人挑出来。”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教授表示,“MRD概念也可以融入到中晚期的临床研究中,甚至有可能改变现有的临床治疗模式——能否在中晚期病人术后或放化疗后,给MRD阴性病人一个‘药物假期’?目前我们正在吴一龙教授带领下,即将在全国启动多项前瞻性MRD干预性研究。”

  “既要敏感性高,又要能排除杂质干扰信号,这套方案是临床医生与科学家反复推敲、打磨出来的信号噪音比最优化的方案,为评估肿瘤提供了一个新维度。”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钟文昭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能在如此权威的期刊发表,一个重要意义是有可能改变以后的临床实践,其次也有可能改变我们对整个肿瘤生物学的理解。”

  吴一龙表示,MRD监测相关研究成熟后,也可复制应用至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大部分其他癌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