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东地区前四个月进出口额
同比增长逾一成

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赵映光、蔡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通讯员蔡薇报道:记者17日从汕头海关获悉,2022年1-4月,粤东地区(包括汕头市、梅州市、汕尾市、潮州市和揭阳市,下同)进出口额达4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其中,出口额达38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进口额为9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2%。

  据介绍,今年前4个月,粤东地区一般贸易进出口稳步增长,新业态快速发展。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420亿元,增长11%;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进出口值增长53.2%。对欧美传统市场进出口保持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幅高于粤东总体增幅。粤东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额达187.4亿元,增长16.8%;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为157.8亿元,增长15.2%;对美国、欧盟的进出口额分别为71.2亿元、51.5亿元,分别增长20.3%、20.6%。

  在原材料、运费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下,以中小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体的粤东外贸,在出口面临较大挑战的同时仍保持出口增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4月粤东地区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达149.1亿元,增长20.9%,占同期粤东地区出口总值的39%;其中,服装、玩具的出口额分别为43.2亿元、37.7亿元,分别增长18.7%、31.3%。此外,液化石油气进口倍增。1-4月,粤东地区的液化石油气进口额达到17.6亿元,大幅增长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