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集养老、托幼、职业培训、社交娱乐为一体

深圳探索“一站式”综合服务

分别在光明新村和凤凰玖龙台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

  据新华社电 17日,在深圳市光明区光明新村和凤凰玖龙台社区,两个集养老、托幼、职业培训、社交娱乐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探索解决社区服务资源分散、运营可持续性较差、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居民体验感不佳等问题。

  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统筹协调民政、文体、卫健、人力资源等部门资源,整合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服务中心、婴幼儿托育中心、综合(职业)康复中心、社区饭堂、图书室、“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于一体,为居民提供 “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

  此次投入使用的两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政府提供公共配套物业,社会资本投资改建并负责日常运营维护。

  为推动市场运营可持续化,提高运营机构主动性,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合作期设置为20年,在运营机构按照政府要求提供相应公益性服务的基础上,由政府给予运营机构年度可行性缺口补助,并允许运营机构提供老幼托养、助餐配餐、家政服务等合理经营收费项目,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说,光明区推出涵盖老中青幼的多元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破解大城市社区综合治理瓶颈难题,增强利民便民服务能力的重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