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土耳其总统重申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

  在芬兰和瑞典先后宣布将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6日重申,土耳其反对两国加入北约。

  围绕这两个北欧国家寻求加入北约,土耳其方面已多次表达反对,理由包括芬兰和瑞典公开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列为恐怖组织。

  埃尔多安13日说,土方不会对两国加入北约持积极立场。他16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土方不会“对那些向土耳其施加制裁的国家加入北约说‘同意’”。

  2019年10月,土耳其军队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展开军事行动。瑞典随后暂停对土耳其的军售至今。

  埃尔多安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芬兰和瑞典“没有一个(国家)对恐怖组织表达出清晰、公开的态度”,“我们怎么能信任它们”?前一天,土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点名”瑞典,说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周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会议。

  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

  芬兰和瑞典近日均表示,将向土耳其派出代表团,讨论相关事宜。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