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林高远缘何跌至第19?

国际乒联改制后其世界排名创四年来新低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魏超然

     林高远状态起伏 图/视觉中国

  

  国际乒联最新一期世界排名5月17日出炉,广东名将樊振东以6900分继续高居男单世界第一,但另一位广东名将林高远则创造自2017年10月以来的世界排名新低——跌至第19位。27岁的林高远目前还处在当打之年,有机会竞争巴黎奥运会资格,但近期竞技状态和心态欠佳,急需调整。

  本期排名,男单前三位均被国乒包揽,分别是樊振东、马龙和梁靖崑。梁靖崑、王楚钦和林高远原本是国乒男队的第二主力梯队,此前,三人的排名比较一直是林高远位居前列,但目前,梁靖崑已经冲了上来,王楚钦的第13名的排名也比林高远要高,林高远的压力陡增。

  2017年年初,林高远在“地表最强12人”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拿到世乒赛男单资格,这成为他腾飞的起点。此后,他的世界排名就如坐上火箭般蹿升。年初还在50名左右徘徊,参加完世乒赛后逐渐升至30名左右。到了2017年9月,林高远先是在亚洲杯男单决赛中4比2战胜队友樊振东夺冠,一周后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奥地利公开赛,林高远又一鼓作气拿下男单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个公开赛男单冠军。凭借这两个冠军,林高远在2017年10月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一举冲进前十。

  此后,尽管状态有所起伏,但凭借时不时的精彩表现,林高远的世界排名始终保持在前十位。林高远的高光时段是2019年5月至7月,他连续三个月世界排名高居第二,距离登顶仅有一步之遥,可惜的是,他最终没能捅破这层“窗户纸”。最近两年,他的排名一直在四至七名间徘徊,直到本月。

  本月初,国际乒联修改世界排名规则,完全删除“初始积分”(初始积分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和赛事组织困难采取的过渡积分办法,依据是2020年12月的球员总积分)。删除“初始积分”后,球员积分由最近一年最高的八站比赛积分之和组成。由于最近一年林高远的表现并非特别出色,在WTT新加坡大满贯男单比赛还爆冷“一轮游”,而且不能再“吃老本”后,他的世界排名骤降至第18位。在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本周拿下双冠后,他的排名上升至第18位,又将林高远往下挤到了第19位。林高远由此创造了2017年10月以来的世界排名新低。

  当然,既然世界排名只考量最近一年的成绩,那林高远完全有机会实现逆袭。不过,这也要求他在最近的训练中更加精益求精,磨练心态和球技,争取在随后的国际比赛中尽快取得优良成绩。只有世界排名尽快重返前十,林高远参加大赛的信心和机会才更有保障。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