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断刷新纪录

无人机+激光雷达精测:中国最高的树达83.2米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克莉斯汀

     云南黄果冷杉林中发现“中国最高的树”,高度为83.2米 新华社/图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刊登的高黎贡山秃杉巨树照片,是由42张照片合成的

     西藏墨脱县格林村有一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 新华社/图

     可能是“世界最高”的156米高的澳洲杏仁桉树 (资料图片)

  

  □克莉斯汀

  

  青藏高原二次科考“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专题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团队,近日在西藏察隅县考察时,发现了成片高大的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经无人机吊绳多次测量,其林冠高度达70米,最高的一株高度83.2米、胸径207厘米,高度超过了此前曾报道的位于西藏的不丹松(76.8米)和位于台湾的秃杉(81-82米),又一次刷新了“中国最高的树”纪录。

  

  高科技测量,让数据更精准

  

  这次数据的发布,离上一棵“中国最高的树”数据发布其实不到一个月。

  上一棵被认为是“中国最高的树”也是在西藏地区,是墨脱县境内的一棵不丹松,高76.8米。由北京大学吕植和郭庆华课题组、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发布。

  我们有理由相信,也许在中国某处原始森林中还会陆续发现更高的树。因为这些森林中环境复杂,加上测量手段有限,有些更高的树的确可能还未被发现与测量。

  如今是有专业的科研人员带着专业仪器进山,才得到了目前的这些数据。以76.8米的墨脱不丹松为例。调查队就是先采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进行大范围测绘,在发现11棵潜在高于70米的巨树后,再携带背包激光雷达进入森林腹地,对11棵巨树进行精细测绘,通过为期10天的实地考察、数据采集与处理工作,最终才发现了这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的。当时,研究团队还获取了最高树的精细三维点云数据,并采用无人机获取数百张照片拼接成巨树等身照。除此之外,测量团队还采用了无人机悬吊测绳和卷尺测量等方法,进行了高度和胸径验证,记录了相当详细的数据。

  如今这棵83.2米的云南黄果冷杉,也是经无人机吊绳进行多次测量,才最终获得准确高度数据的。

  在这些精细的科技手段帮助下,在复杂的原始森林中测量巨树高度的难题才一点点被解决。目前通过这些手段对原始森林的探测,还帮助科研人员发现并收集到大量珍贵的数据,对原始生态系统的全方位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保护意义。

  

  自然环境好,才能长出更高的树

  

  这些巨大的树木大多生存在自然环境保持良好的大森林里。

  墨脱县发现的不丹松就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原始森林系统中,在那片森林中,研究团队也发现了不少高度在70米以上的巨树,墨脱格林村也被认为是“目前中国大陆经过精准测量发现的巨树分布最多的区域”,充分表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

  目前发现的这棵83.2米高的云南黄果冷杉,则位于西藏察隅县上察隅镇察隅河两岸山地和河谷地带的云南黄果冷杉林中。这里同时还发现大量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古树,以及附生的珍稀兰科和蕨类等植物。

  如今已变成“中国第三”的前前最高纪录的72米的一棵秃杉,则位于云南高黎贡山的西坡天台山下一片人工秃杉林里,那也是经过人工努力维护才得以保持着良好生态环境的一片“人工林世界之最”,成功挽救了当时几乎快要灭绝的珍稀树种秃杉。

  科研人员发现,能保留如此高大树木的地方,通常都得益于优越的气候和地形条件,而且极少有人类活动干扰。而西藏墨脱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古树,还因为这里海拔从5000米贡嘎雪山到最低200多米墨脱县城境内,落差巨大,形成了热带雨林气候,非常适合一些珍贵植物生长。有专家认为,不丹松能长至70多米高,还因为这里在有限区域内生成着成片的阔叶混交林,因为阳光照射到的地方有限,成片树林的枝杈无法散开生长,树木便只能努力向上,最后才会形成如此巨型的身高。

  目前“世界最高的树”据说是在澳大利亚的草原上生长着的一棵50层楼高的杏仁桉树,总高度达到156米。除了当地自然条件优越,可能也因为桉树本身根系发达,生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