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烂尾工地变身宜人公园!

居民助推广州这个老社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徐振天、成广聚、欧斯琪、吴春丽

    

     马庄巷社区公园改造提升前后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成广聚 欧斯琪 吴春丽

  

  “以前这里是一块烂尾建筑工地,在培育容貌品质社区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对这块地进行了改造提升,现在社区大变样了!”5月17日,广州市越秀区马庄巷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欧育善指着眼前景色宜人的公园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道。在这个刚被评定为广州“2021年市级容貌品质社区”的社区里,居民共同参与和监督社区的建设提升过程,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油然而生。

  

  积水工地彻底改造

  

  走进马庄巷社区,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社区公园,居民在这里散步健身、聊天说笑,享受着惬意舒适的生活。欧育善介绍,该公园以前是一块烂尾建筑工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以前积水多、野生植物多,蚊虫肆虐,卫生环境非常恶劣。”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州市、区有关部门先后分两阶段对马庄巷社区公园及周边地块开展环境改造提升工作。越秀区城管部门拆除马庄巷社区公园周边违法建筑及围墙面积达9000平方米,指导街道为闲置工地增植复绿,完善了照明设施。

  据统计,马庄巷社区闲置空地改造面积达4033平方米,修补翻新破旧的建筑外立面4000余平方米,建设社区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馆等,还修建了长约200米的环形漫步道。

  “现在这里大变样了,我们每天饭后都会来这里散步。绿化环境优美舒适,旁边还新建了图书馆,小朋友都很喜欢。”住在附近的刘女士介绍,马庄巷社区的改造提升回映了居民反应强烈的问题和诉求,让原本荒废的场地空间重焕生机,成为社区居民的新去处。

  

  社区改造大家商量

  

  烂尾工地何以大变样?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社区培育提升过程中,马庄巷社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大平台收集民意,做到问计于民、服务于民,提高了居民对社区容貌培育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居民参与公共卫生维护和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的主人翁意识提升。

  线上,马庄巷社区利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和社区居民微信群,发布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倡议书和培育提升工作动态等信息共128条,邀请居民共同参与和监督社区建设提升过程,同时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共28份,社区对每一份意见都作出了回应。

  线下,社区张贴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宣传报29份,入户走访派发倡议书和宣传资料2623份,召开“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座谈会、宣讲会共5次,多位居民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并共同探讨社区改造过程中40多宗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洪桥街党工委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马庄巷社区打造出“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生态人居环境,街坊们的家门口正在悄悄变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切实增强。